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谁来密切联系人大代表

本报记者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3日   T02 版)

    “密切联系群众”,是人大代表在会场上经常说的一句话。而在广东团第六组的分组讨论现场,代表们提出这么一个问题:代表应该密切联系群众,那么谁来密切联系代表?

    会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黄阳旭讲了一件事。2009年两会闭幕后,他和其他几位代表想一同到北京就增值税改革问题询问国家税务总局的领导。结果,报告一打到省人大,负责同志“紧张得不得了”。

    “千万不要超过三个人。”负责同志跟黄阳旭说。

    “三个人说不清楚问题啊。”黄阳旭据理力争。

    负责同志终于松口:“那最多不要超过5个。”

    后来,黄阳旭自己掏钱买了机票从广州飞到北京。在国家税务总局,一位副局长接待了他们,“交流得非常非常好”。那位副局长对他说,“从有了税务总局之后,这是第一次有全国人大代表登门做客。”

    “我感觉,我们人大对代表这种几个人一起提意见的行动不怎么支持。可是,如果只是每年开这十几天会,我们能提多少意见?”黄阳旭说。

    “那你一个人去不就好了?”坐在黄阳旭旁边的一位代表插话道。

    黄阳旭苦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说:“自己去,没人要见你的,有副处长见你就好了。我们几个人,副局长就出来了,我们可以同台PK一个多小时。”

    在2010年两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请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回答询问、答复问题。而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出专题询问以来,国内二十多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也已陆续开展。

    “我们省人大每一次都要请一批省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但议题都是固定好的。”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说。

    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刘伟也忍不住说:“代表们还是想做些事情,起码应该有个监督权。闭会期间,代表能不能就关心的问题和有关部门多一点沟通,到底找谁能够联系上,这应该有规定,不要每次都‘一个人就不见,五个人就见’。”

    全国人大代表、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则直接给出了建议:“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后面,是不是应该再加一句‘同时完善有关部门联系人大代表制度’。”

    他看着坐在对面的黄阳旭说:“像黄代表,在税收方面研究了几十年,你抽样还抽不到这么好的交流对象呢。这是送上门来的代表,那么好的机会,为什么不听听呢?”

分享到:
政府职能转变已是“火烧屁股”
大部制改革“双黄蛋”
深圳和顺德谈成败
不能以指标数值代替群众直观感受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履好职
“怎么写提案,是个大事”
谁来密切联系人大代表
政协要为农民发声做出制度安排
提案为何3月扎堆平时冷
图片新闻
代表建议:大幅减少专项转移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