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两位农民工代表的“中国梦”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5日   T03 版)

    如果说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和来自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在履职时有什么相同之处,那就是他们以代表身份发言时的语气。

    在两个代表团里很容易听出他们迥异于别人的迫切心情。

    3月8日上午,轮到自己发言时,37岁的上海德力西集团变压器制造公司车间主任周振波对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等人说:“我直接提建议。希望对农民工的子女受教育这方面,政策再进一步放宽。”

    周振波是一位只有初中学历的农民工代表,他谈了两个问题,都与融入这座特大城市有关。

    他说,上海已经尝试对部分农民工,根据贡献大小、纳税情况、工作年限等,允许其子女在当地上高中和考大学,听说大多数地方没有这个政策。“我希望这个也向全国有农民工的城市推广,我相信我们上海在中国差不多是数得着农民工最多的城市了,在上海能这样实行,全国各个城市通过努力更能实行。”

    另一方面,他表示希望上海的政策“进一步放开”。“当然,如果一下子打开是不现实的,毕竟教育资源有限,让所有农民工子女都在当地上学不现实。但是希望慢慢来,逐步来。”

    在不足6分钟的发言里,周振波像机关枪一样,以最快的速度反映了打工子弟的民办学校、缺乏社会保障的家政人员等的问题,“希望对这一部分的兄弟姐妹也制定一些政策,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党和政府给予农民工的关心。”

    在北京代表团,当着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等人的面,北京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保安分公司经理助理朱良玉也是以飞快的语速念了一段数字。

    他当了20年的农民工。他说,截至2012年底,全国的保安已经到了430万人,是在编警察和现役解放军的总和。他呼吁政府各个部门“给保安公司政策倾斜”,改善保安队伍的从业环境,同时表示“我们也加强自律,赢得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朱良玉代表说,大家正在热议“中国梦”,中国农民工有两亿多,接近全国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我的梦想是希望流动人口更加稳健、更加幸福。“我指的稳健是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家庭化迁移’。幸福是指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融入城市,通过户籍改革,分享改革红利。”

    他在这次会上也简单谈了自己的个人的梦想:“我的孩子今年13岁,上初一,如果说我孩子上高中的时候,教育制度改革了,不用回山东念书了——我感觉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梦想,也是我们这个年龄段流动人口共同的梦想。”

分享到:
和政府钱袋子较劲的委员
抓紧时间发言的新代表
“愤青教授”的西部教育梦
打断李克强讲话的农民企业家
两会上的马化腾
两位农民工代表的“中国梦”
“超级农民”问诊“谁来种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