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超级农民”问诊“谁来种田”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5日   T03 版)

    很难看得出,谭伦蔚是个新代表。他从容地向记者出示他带来的4份建议,印成厚厚一本。“这都是我多年积累的心血,就算不当人大代表,我也要向社会呼吁。”谭伦蔚告诉记者。

    身穿西装的全国人大代表谭伦蔚,更像是个商人,但他坚持认为,自己是个农民。外界更喜欢用“超级农民”或者“湖北粮王”来称呼他。他经营的湖北春晖集团,被誉为“农业航母”。

    此次谭伦蔚带来的4份建议都与“农”字有关。为了充实建议内容,对农村了如指掌的谭伦蔚,还是在赴会之前,多往乡下跑了几趟。

    触目惊心的景象再次坚定他提出“关注粮食安全隐忧”的建议。2012年,谭伦蔚每次往湖北孝感的山区里跑,都对“漫山遍野”的荒地感到震惊。“你可以亲眼去看看。”回想起那些场景,谭伦蔚话语中充满可惜。他希望有更多人亲眼见到那些景象,粮食安全的问题就会更让当政者重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但谭伦蔚担心,如果还不抓紧就“世界第一山地大国”城镇化进程中粮食安全隐忧问题好好深入研究对策,这条红线真不知道能不能守住。

    长期在山区生活的谭伦蔚尤其对山地耕地荒废的隐患有深切感受。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国山地面积超过600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70%,耕地占全国耕地面积的比重约为50%,全国约70%的人口生计依赖山地资源。

    山地发展条件有限,山地农业人口正在往城市迁移,劳动力正在急剧萎缩,那么,谁来种田?这让谭伦蔚感到忧心忡忡。“这已经不是新问题了。”谭伦蔚通过自己几年的实践,摸索出一套办法。现在,他将自己的尝试带到两会上,并希望能够以此为“谁来种田”找到答案。

    “过去,政策只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谭伦蔚说,其实,应该给予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同等国民待遇,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在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在谭伦蔚看来,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是将来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他希望自己成功的经验,能够为国家化解粮食安全隐忧提供一个可参考的样本,能够出现更多新型农业经营联合体,“这才是农业的未来”。

分享到:
和政府钱袋子较劲的委员
抓紧时间发言的新代表
“愤青教授”的西部教育梦
打断李克强讲话的农民企业家
两会上的马化腾
两位农民工代表的“中国梦”
“超级农民”问诊“谁来种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