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家加快发展职教的方针不会动摇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8日   11 版)

    “在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我注意到,此前一直提的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但这次的提法改成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国人大代表、集美大学校长苏文金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

    这个政策信号同样得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王梦恕院士的确认。

    王梦恕院士说,职业教育不是可有可无的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一种教育类型,在提高劳动者素质与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社会公平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两会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2月23日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强调了职业教育发展的“三个不动摇”:一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不会动摇;二是中高等职业学校年招生数分别占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地位不会动摇;三是中高等职业学校不盲目升格的原则不会动摇。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认为,目前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远远不能满足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教师队伍也面临数量和质量的双重缺乏,职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还需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认同。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说,职业教育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切入口,在全面解决好公共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提高教育服务国家竞争力、企业竞争力、产品竞争力与个人生存发展能力过程中,需要进一步落实已有未落实的政策,完善职业教育法律体系,创新国家制度机制,强化财力保障与政策引导等。尤其是教育经费应更多地向职业教育优化倾斜。

    “教育工作者应该热衷于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把学校办好,不要三心二意,去热衷于升格。”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何彬生建议,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变得尤为迫切。

    苏文金代表建议,国家主管部门首先要作好顶层设计,明确现代职业教育所覆盖的范围和层次;加大对职业教育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投入,使职业教育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提高办学质量,确保现代职业教育质量;大力宣传现代职业教育,加快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合适的薪酬体系等。

    针对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人王钦峰建议,职业学校应该和企业共同考核毕业生,并对毕业生的资质进行把关,监督岗位评定标准,让学生实实在在地学到知识与技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员苏杨建议,职业教育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而且也是人社部门的事,希望教育、人社两个部门统筹规划,作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步伐。

政府须再接再厉攻克职教改革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职教提法10年演变
国家加快发展职教的方针不会动摇
刘月明:因为喜欢所以有动力
“圆梦计划”助务工青年实现大学梦
中职毕业生渐成中国产业大军
最美女教师捐造血干细胞为学生树正能量
株洲职院:“学雷锋”修学分
长春职院为患癌症学生举行爱心募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