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刘月明:因为喜欢所以有动力

本报记者 王培莲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8日   11 版)

    连续两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都斩获一等奖的第一名,这两次看似相同的经历,是刘月明这个90后姑娘生活经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刘月明,得到其就读的长春市农业学校校长的赏识,而被邀留校任教。现在23岁的刘月明已经是长春市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宠物美容和宠物训练两门课的实训老师。

    看着从小好动、爱玩、性格有些男孩子气的女儿能成为一名教师,刘月明的父母“很开心”、“很知足”。

    为什么要选择学畜牧兽医?

    自刘月明开始记事起,家中就一直养狗,农村养狗是为了看家护院,并不像现在“城里人”当宠物娇养着,狗因病疫或受伤而死去,“心里会很难受”,刘月明告诉记者,这就是她要上中专,学畜牧兽医的初衷。

    初中毕业后,“不爱上学”、“不喜欢天天捧着书本”的刘月明跟父母说,想学一门能养活自己的技术。

    同样喜欢小动物、喜欢养狗的父母支持刘月明的想法。但亲戚和朋友却表示担心和质疑:小姑娘学什么兽医,每天和猫、狗打交道太不卫生了……

    因为喜欢,也因为亲朋的质疑,刘月明下定决心,要学好这门技术。

    其实,在长春市农业学校学习,不仅不用交学费,每年还能领到1500元的补助金,“不花钱就能上学、学技术”,这让刘月明更觉得机不可失。

    虽是不愿意“天天捧书本”,但若碰上自己喜欢的专业类书籍,刘月明会看得很认真。入校第一年的上学期,刘月明按部就班地上课、看书,除此之外,刘月明不想、也没心思“干别的”。

    因为考试成绩出色,一年级下半学期,刘月明有幸被任课老师推荐参加学校的技能小组,而这一小组是为备战200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门成立的。

    在技能小组中,来自畜牧兽医专业三个年级、共12个人参加集训,刘月明是年级最低的选手。理论知识积累不够、实操经验几乎为零的刘月明没敢想能代表学校和吉林省参加大赛,“只是想着,跟着小班练,肯定在大班里学得多。”刘月明直言不讳道。

    仅有两个月的备战时间, 刘月明过得忙碌而充实。每天从早8点到晚上9点,理论和实践课交替进行。

    最让刘月明兴奋的是上实践课,课程中从器械的使用、穿戴无菌服到静脉注射和打结等项目的练习,“就像在做游戏和玩玩具,很有趣”。刘月明笑着说,当然,玩的时候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要按照要求和比赛规则进行。例如,拿剪刀,专业的操作方法和平时的习惯是相违背的,就要通过反复练习,让自己在无意识状态下的操作都是正确的。

    有时,不愿意中间打断实验进程,刘月明就干脆饿着肚子,顾不上吃中午饭。晚上其他学生回宿舍休息,刘月明还要留在实验室里多留一会儿,也因为太晚回宿舍,经常要“很不好意思”地叫醒楼管阿姨开门。

    在备战大赛期间,每一天都要理论和实训的小考试,每半个月则是一次大考,以此优中选优,最终挑选两人代表学校和吉林省参加比赛。

    结果是,刘月明和另外一名男同学徐悦强被选中,两人组成一组,由徐悦强参加大赛中的理论部分,刘月明则负责参加分数占总成绩70%的动物外科手术比赛。

    指导老师潘丹丹夸赞刘月明聪明、理解力强、心里素质好。看着刘月明穿上白大褂、带上口罩和手套,熟练地操作一台手术的样子,从教28年的潘丹丹很是欣慰。

    刘月明则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一点都不比别人聪明,因为周围朋友评价她,与自己专业不相关的事情和问题时,反应都有些慢。

    能在学校的技能小组中脱颖而出,对刘月明来说,已是意料之外。最终取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成绩,则让刘月明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于是给母亲通了电话,作为自己庆祝的方式。

    第一次拿“大奖”返回长春时,学校老师和同学纷纷在火车站等候,拿着条幅迎接,校长给参赛一行人庆功。刘月明才慢慢体会到这个名次的意义——这是迄今为止,学校乃是吉林省在该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而先前不看好刘月明学兽医的亲朋,也特意设宴为其庆祝。

    改变命运的职校与其学习和参赛经历,是这个“记性不太好”的90后姑娘如数家珍的回忆。现在刘玉明要做的是,把自己的手艺和技术传授、接力给与其年龄相仿的学生。

    采访中,刘月明的学生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老师课讲得特好”、“操作可熟练了”。而在学生认可的背后,是反复练习后,在刘月明的右手食指指背上方和大拇指内侧的厚厚的茧子。

政府须再接再厉攻克职教改革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职教提法10年演变
国家加快发展职教的方针不会动摇
刘月明:因为喜欢所以有动力
“圆梦计划”助务工青年实现大学梦
中职毕业生渐成中国产业大军
最美女教师捐造血干细胞为学生树正能量
株洲职院:“学雷锋”修学分
长春职院为患癌症学生举行爱心募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