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8日   10 版)

    尚德太阳能无力偿债将破产

    无锡市太阳能行业业内高管和无锡市政府官员3月13日称,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企业尚德电力公司的资金已近枯竭,可能部分或整体被国有企业所收购。尚德电力在3月14日美股收盘之后发表声明指出,公司“没有完成将于3月15日到期5.41亿美元债券本金的偿付计划”。根据投行的观点,尚德电力将会实际上破产,尚德一旦破产,将重创中国新能源行业。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注比任何国家都要多,一直借助国有银行和公用设施为太阳能制造业扩张融资,致力于创造更大的国内太阳能需求。全球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并不明朗。作为全球太阳能产业的领头羊,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在2011年第一季度仅达到营收持平,而利润降低,紧接着,许多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及其供应商开始走下坡路。中国太阳能制造商的命运与国家的支持息息相关,负债率高达94%的中国第二大太阳能制造商赛维LDK,今年1月依靠国家开发银行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重生,与尚德“同行不同命”。一个产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以市场为导向;而政府支持要有度,不能拔苗助长。

    5年后中国或成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

    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美国石油净进口量跌至598万桶/天,为1992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另据中国海关的数据,当月中国石油净进口量为612万桶/天,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石油净进口国。多位专家表示,这只是个月度数据,不必误读,但预计4~5年之后我国的石油进口总量也许会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净进口国。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能源政策》白皮书称,近年来,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上升较快,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从本世纪初的32%上升至目前的57%。美国页岩气页岩油的大规模开发将使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下降,而中国国内产量短期内难有大突破,需求却持续看涨。中国必须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能源结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如果不能积极地引导用车向清洁能源转向,5年后转型成本将比现在高出许多。

    铁道部债务由铁路总公司继承

    国务院机构改革将铁道部部分职责划到交通运输部,并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根据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过去铁道部发债是准政府债,是政府信用;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原铁道部的企业职责,是企业的征信。业内人士担心,中国铁路总公司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这对其借新债还旧债的能力构成制约。对此,刘士余表示,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总之,铁道部后续机构改革中,一定要把债权债务关系厘清,千万不能导致债务悬空。

    工商总局曝光严重违法广告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近期对今年1月全国部分电视、报纸媒体发布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美容服务类广告进行了监测抽查,并于3月13日对此次监测抽查发现的部分严重违法广告进行了曝光。山东凤凰制药等广告上榜。工商总局表示,将依法查处上述严重违法广告,加强跟踪监测和日常检查,及时发现并依法查处其他媒体发布的上述严重违法广告。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对严重违法广告的查处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但此次监测只是抽查,并不涵盖所有广告。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医疗、药品关系到人们的健康。严重违法的此类广告贻害无穷。要保证广告的合法性,除了后期监测,更应该重视前期审查,并增强广告代言人的责任意识。此外,提高消费者鉴别产品质量的能力十分重要,这更需要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培养更成熟的消费者。

    当当网被判兑现“假一赔五” 

    消费者在当当网购买了20台iPhone4手机,后被证实是返修机和高仿机。手机由当当网商家天禧通手机专营店销售,并通过快递交付。诉诸法律后,法院一审判决当当网按照“假一赔五”的承诺主张赔偿消费者近50万元。据悉,当当网已于3月13日提起上诉,北京市二中院已受理。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即便如此,当当网并不认错,他们辩称,当当网仅是网络平台提供者,并非商品销售者,不应承担赔偿责任;返修机并非假货,不适用“假一赔五”。可见,当当网对于卖出伪装成新机器的返修机仍然义正辞严。电子商务兴起的同时,也带来了假货的困扰,当当网这样的网站通常被消费者认为是正品的代表。看来,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象,还需在相关法制建设方面作进一步努力。

专家热议实施家庭农场的关键
可燃冰不是救命稻草
董明珠建议开发“城市矿山”
43.5%受访企业称销售代表流失最严重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