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43.5%受访企业称销售代表流失最严重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8日   10 版)

    “我朋友在广告公司做HR,节后两天内收到8封辞职信”,“节前我们销售部还有6个人,春节回来第一天5个人辞职,只剩我一个光杆司令了”,“上班第二天,4个同事离开公司,推广部走了俩,一下子觉得空荡荡的”……2013年春节刚过,各种“开门辞”信息充斥SN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拿完年终奖离职的普遍心理,导致春节后的一段时期成为年度跳槽季。什么原因导致员工要离职?如何挽留员工?越来越多的企业HR意识到,与其亡羊补牢忙于招聘,不如未雨绸缪保留人才。

    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3中国企业人才保留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受访企业流失最严重的前3个职位分别是:销售代表、技术人员、技术工人,一线员工过于频繁流动成为企业面临的最严重的人力资源问题。43.5%受访企业表示,销售代表是流失最严重的职位;22.1%受访企业表示,技术人员是流失最严重的职位。

    该报告还显示,2012年人才流失最严重的职位,体现较大行业差异性。作为电子商务类企业占比最大的职位,客服成为该行业流失最严重的职位,其后依次是技术人员和工程师。车企也面临着销售代表、研发工程师和工人的严重流失,这已经成为2012年受访车企流失最严重的3个职位。在地产行业,2012年流失最严重的职位依次是销售代表、商业地产人才、设计人员。

    科锐国际有关专家介绍,该报告是在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期间,科锐国际调查了1600多家企业得出的结果。每家受访企业均被问及相同问题:人才流失最严重的前3个职位;员工离职原因;已采用的保留措施;针对不同层级的员工最有效的保留措施。专家分析,导致一线员工和专业人员离职的前3个主要原因,分别是薪资缺乏竞争力、职业发展机会少、激励匮乏。

    目前,为了缓解人才流失,受访企业采用了多项员工保留措施,其中,采用率最高的3项措施依次是:加强企业文化认同感、提高薪酬竞争力、职业生涯规划。从调研结果来看,这3项也是对普通员工及专业人员最有效的保留措施。

专家热议实施家庭农场的关键
可燃冰不是救命稻草
董明珠建议开发“城市矿山”
43.5%受访企业称销售代表流失最严重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