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视野

汉中 油菜花催醒的春天

苗宁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2日   12 版)

    汉中田园风光 

    春天是陕西汉中最有色彩的季节,桃红柳绿,白墙红瓦,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催醒了大地,汉中盆地一派春色,丰润妖娆。清晨,从西安南行,走西汉高速,从涝峪口入秦岭,路上多是自驾车去汉中踏青的驴友。

    穿过100多条幽长的隧道,昏昏欲睡之际,眼前豁然开朗,一片片黄灿灿的油菜花映入眼帘——洋县到了,欣喜的驴友纷纷停车赏花拍照。汉中盆地北靠秦岭,南依大巴山,南北高而窄,东西平且长,盆地中间是汉江的冲积平原。每年温暖湿润的西南季风,沿着汉江河谷把汉中盆地吹得姹紫嫣红。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了汉中。下高速,出市区,沿着108国道继续西行,道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密密麻麻,层层叠叠,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油菜花海中错落着农家,建筑结构多是砖混式的二三层小楼,外墙洁白,红瓦铺顶,在油菜花的映衬下,分外醒目。下车走进田间,漫步在黄色的花海,拍照片,深呼吸,蛰伏了一个冬天的期待释放了。

    勉县春光村是油菜花节的一处看点,我们赶到时,已是人潮涌动,车流不息,我们决定避开高峰,继续沿108国道前行。沿国道旁不起眼的一条乡间小路北行。村落间是大片的油菜田和树林,农家的房前屋后,桃李芳菲,梨花争艳。农民吆喝着水牛在田间春耕,孩子在院落里嬉戏,老人在门前晒着太阳打盹,牛在坡地上吃着草,狗躺在路中间伸着懒腰,鸡在树林里觅食……好一幅悠闲的农家场景。

    爬上一片坡地,夕阳下,大地一片金黄,远处火车穿过花田,杨树环绕中的农家,炊烟飘起,一对夫妇赶着牛车缓缓走过。久居都市,功名利禄充盈,心为物役,徜徉在此乡野间,内心是一种“久在樊笼中,复得返自然”的宁静。

    乡间公路伸向秦岭南麓,车在山林中盘行。穿过层层茶园,来到桃花翠竹掩映的金光生态农庄。屋外是一片小茶园,下有池塘,一群鸭鹅在池塘中追逐,茶农在忙着采茶。与茶农一起采茶时,得知园子里的茶叫汉中仙毫,属绿茶系列。每天采摘后,送到农庄加工厂经杀青、揉搓、烘干,三道工序后,当天就成茶了。

    翻过茶园是浓密的森林,沿着林间的小路往上爬,空翠扑面,山泉叮咚,路旁盛开着野丁香,受到惊吓的斑鸠不时从树丛中飞出。

    晚上,在农庄吃的是农家小菜,美味可口。这里的食品大多产自农庄,上千只鸡散养在林子里,鱼也是自家池塘养的,茶叶从种植到加工都在农庄里完成,后院是菜地,吃什么就种什么。庄主兄弟4人承包了这片山林,目前有1600亩森林、200亩茶园和一个池塘。

    晚饭后,在院子里打羽毛球,玩累了,坐下来沏一壶新茶,朗月当空,繁星点点,没有饮酒,人却醉了。

    自从西汉高速开通,天堑变通途,汉中成了西安的后花园。去年清明小长假期间,不足60万人的汉中市区,一下子涌进了160多万名游客,景区人满为患,住宿一床难求。想要赏得悠闲春色,最好是绕开著名景点,另辟蹊径,去寻觅一处“世外桃源”。

分享到:
带着孩子在植物园里住四天
穿行死亡谷国家公园
汉中 油菜花催醒的春天
傩班四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