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荒腔走板

傩班四伯

晋永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2日   12 版)

    大年三十上午,在头人老吴家堂屋内坐下不一会儿,村委会主任叶根明乐呵呵地进来了,抱拳祝贺新年,寒暄着说时间过得真快,上次见面转眼已经一年多发福发福等。很快,话题就转到大年初一的起傩仪式上。

    自打他一出现,一起来的几个人就很惊讶,这村子里的叶主任怎么会有那么大的派头,身后还跟着个摄像的小伙子,扛着个专业摄像机,一招一式看起来还真有模有样。我看出大家的神情,就问叶根明,他淡淡地说,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有两个摄制组在村里,已经忙活好几天了。 

    2013年春节,江西南丰县三溪乡石邮村。对于这个因傩舞闻名的山村来说,这都不过是寻常景象,特别是春节行傩期间,摄影师、摄制组、专家学者、游客,甚至金发碧眼的外国人都会出现。

    叶根明当村委会副主任的时候,还是傩班的四伯。石邮傩班遵从古制,只有8个人,从大伯到八伯,去世一个增补一个。跳傩的时候是神,不跳的时候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该干嘛干嘛。32个头人,都是村里的大姓吴姓,而傩班其他成员全为外姓。头人管理着傩班事务,但吴姓不跳傩,跟着傩班看热闹的孩子,模仿得惟妙惟肖,就因姓吴,家里人便制止他们,不让他们学。也是这个汉民族村落祖上传下来的规矩。

    前两年,叶根明腿部受伤,做起动作来有些困难,就退出了傩班。村里也有人说,他当村委会主任后,再去跳傩就不太合适了。春节期间,村里有来头的人会很多,免不得会有些迎来送往的事情;另外,也不想让人说这基层政权的官员怎么与民间宗教活动挨得这么近。政与教怎么能合一呢,他说自己也觉得应该拉开点距离。

    10多年前,叶根明有着俊朗的外表,清澈的目光,走起路来虎虎生风,排在四伯的位置上,承上启下,是傩班的主力,仪式过程中特别有范儿。这位青年农民身上有一种难得的尊严与达观。他说扮傩神,特别有力量,卖橘子的季节,就是黑夜走在路上,身上揣很多钱,也不害怕,因为有傩神保护啊!一位从北京来石邮村观傩的年轻女作家,已有老公,却直言爱上了四伯,愿意跟随他一生一世住在青山绿水诗意盎然而又古风十足的村子里。我为了成全这浪漫的女士,前些年协调傩班到山西大同拍电影,路过北京西站时,特意让她开车去接四伯。也正是这一次,让这位女士又回到了现实。事后她说,在偌大的西客站,自己好不容易找到规规矩矩坐在椅子上等候的四伯时,觉得他人一下子缩小了,也没了在家时的那份精神气儿,特别是看到包裹在蛇皮袋里的面具拐杖大刀等仪式中的神器,从座位下端取出来时,心更凉了,那本是供奉在傩神庙里的啊。

    村里人都识得这傩字。何为傩,外来人走马观花看一看,被那戴着面具的刚劲动作,还有那牛皮鼓声震撼过后,恐怕再也难以说出什么了。石邮傩有独特的仪轨,大年初一起傩,傩班从傩神庙请下面具及其他神物以后,沿着村里的古路走一圈,拜过土地庙、水口、祠堂、神庙旧址、牌坊、墓地等,每到一处都要有简短的祭拜仪式,礼毕,由头人燃放鞭炮,送往下一个地点。这一天的大傩要在村里的祠堂内跳,然后再挨家挨户跳,本村跳完跳外村。到正月十六圆傩时,鼓乐、鞭炮与火把的光亮中,傩神们更要把仪式进行到下半夜。

    村里的老路不少都已改道,一些地方甚至要绕路才能到达。初一上午,我打算跟着傩班,把全程走下来,在路口碰见了还是有摄像机跟随的叶根明。他很体贴地对我说,你不要绕这么远的路了,从这条水泥路就可以直接到下一个地点,脚上也不会粘上泥巴。我嘴上说着道谢的话,但心里还是有些异样。头人老吴说,叶根明对跳傩的整个套路最熟悉。

    中午,头人们在吴家祠堂里安排了4桌饭。傩班一桌,头人一桌,抚州市里南丰县里三溪乡里来的领导一桌,还有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外省客人一桌。祠堂里贴着乡规民约,甚至还有处理村民纠纷的和事佬调解制度等。祠堂里吃饭,氛围与平日饭馆里颇不一样,大家规规矩矩,心存敬畏,没人嘻笑纵酒,更没有人对仪式品头论足。

    埋头吃饭时,突然,咚、哐,鼓声锣声齐响,傩班的8位伯全体站立,依序向外走去,刚刚走出祠堂大门,叶根明就走了进来,他挨桌寒暄,我问他,吃饭没有,他说,不急不急!拉他吃饭,又说不行不行!如果叶根明也在这祠堂吃饭,头人把他安排在哪一桌呢?他自己选择,又坐在哪一桌呢?  叶根明把我拉到一边,悄声说晚上到家里吃饭,想谈谈村里那些没人住的老房子怎么保护。

分享到:
带着孩子在植物园里住四天
穿行死亡谷国家公园
汉中 油菜花催醒的春天
傩班四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