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强奸致死案”服刑近10载

张辉张高平被浙江高院再审宣告无罪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03 版)

    今天,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张辉、张高平强奸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辉、张高平无罪。

    此前,两名嫌疑人二审分别被判死缓和15年徒刑,至今已服刑近10载。

    该案源于2003年杭州发生一起“强奸致死案”。当年5月19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接报,当日上午10时许在杭州市西湖区留下镇留泗路东穆坞村路段水沟内发现一具女尸。后公安机关侦查认定,被害人是当晚开车载货并受托搭载被害人的安徽省歙县人张辉、张高平所害。

    2004年4月21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强奸罪分别判处张辉死刑、张高平无期徒刑。2004年10月19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分别改判张辉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张高平有期徒刑十五年。

    根据张辉之父张高发(张高平之哥)的申诉,2012年2月27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立案复查,后另行组成合议庭调阅案卷、查看审讯录像,调查核实有关证据。2012年7月,复查合议庭专程前往该案被害人安徽老家进行调查,8月前往新疆库尔勒监狱、石河子监狱分别提审张辉、张高平,并在2013年1月前往新疆将张辉、张高平换押回杭州。

    2013年2月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认为,张高发的申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第二百四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有新的证据证明原判决确有错误,决定进行再审。

    2013年3月20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浙江省乔司监狱对张辉、张高平一案依法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因本案涉及他人隐私)。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员出庭执行职务,张辉、张高平及受他俩委托的律师和法律援助律师到庭参加诉讼。庭审中,合议庭依法组织检、辩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检、辩双方还各自发表了辩论意见。

    今天的公开宣判认为,有新的证据证明,本案不能排除系他人作案的可能,原一二审判决据以认定案件事实的主要证据,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据悉,该案被害人身上提取的DNA物证经鉴定排除“两张”的DNA。该案专案组在复查中也发现,该案被害人身上提取的DNA物证,与另一案件中已被判刑罪犯DNA比对部分有相同之处。

    另悉,浙江另一起涉及4人被判死缓,一人被判无期徒刑的疑似错案也正在浙江高院的复查中。

    1995年3月20日和8月12日,浙江萧山发生两起抢劫并杀害出租司机案件。后公安机关侦查认定,是萧山籍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朱又平、田孝平所为。陈建阳、田伟冬还于1995年9月2日盗窃价值1600余元的财物。

    随后,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以陈建阳、田伟冬犯抢劫罪、盗窃罪,王建平、朱又平、田孝平犯抢劫罪,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997年7月11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以抢劫罪判处陈建阳、田伟冬死刑,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两罪并罚执行死刑;以抢劫罪分别判处王建平死刑,朱又平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田孝平无期徒刑。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朱又平提出上诉,田孝平未提出上诉。

    1997年12月29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改判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3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核准朱又平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但事实上,据称该案判决是在缺乏作案工具、指纹证据,主要依赖口供的情况下作出。2012年,警方在侦查其他案件中发现新的线索,认为可能凶手被证明可能另有其人。2013年1月19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称,于1月4日对此案立案复查。目前,浙江高院还在立案复查中。

    本报杭州3月26日电

分享到:
张辉张高平被浙江高院再审宣告无罪
故土“遗”民
国家赔偿何时是个头
脑瘫计算机博士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