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故土“遗”民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03 版)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奠安乡杨川村,今年67岁的杨有春在村里挨家挨户闲逛,看看有没有人回来了可以串个门(3月24日摄)。在他生活的杨川村,原本有198户村民,如今大部分都已经生态移民,只剩下14户村民依然守望在这片土地上。杨有春有两个女儿都嫁到外村去了,每年都会回来看他。这几年他耳朵逐渐失聪了,听不到声音的他更加觉得孤独。

    西海固,位于中国西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是黄土丘陵区的西吉、海原、固原、彭阳、同心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统称,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十二五”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35万生态移民工程,计划投资105亿元,利用5年时间把近35万名生活在不适宜居住、不适宜发展环境里的贫困群众搬迁出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其中,西海固地区的移民占大多数。

    如今,生态移民工程已经实施超过两年,许许多多原本生存环境恶劣的西海固农民已经在灌区、平原地区开始新生活,但仍然还有许多老人留守在山大沟深的旧村里。

    他们中几乎所有人每月都能领取到农村养老保险金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日常食用的主要食品如米、面、油、盐等都由当地政府集中供应,所以温饱都得以解决,但,孤独,无一例外成为这些留守老人最突出的问题。“村里人大部分都搬走了,我平时就感觉孤稀地很!(当地农民土话,孤稀等同于孤独)”隆德县山河乡大慢坡村61岁的村民秦强来一边捧着他的老式收音机听广播,一边告诉记者。

分享到:
张辉张高平被浙江高院再审宣告无罪
故土“遗”民
国家赔偿何时是个头
脑瘫计算机博士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