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金砖国家德班峰会有突破之举

本报特派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04 版)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于3月26至27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举行。本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实现发展、融合、工业化的伙伴关系”。

    南非政府表示,举办此次峰会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加强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二是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三是加强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大力推动非洲的发展。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历史的进步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和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必然产物,是新兴国家为谋发展、求合作、促变革而建立的新型国际发展与合作平台,符合时代的潮流,是历史的进步。金砖国家自2009年起每年举行领导人会晤,成员国之间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金砖五国的国土面积占世界土地面积近30%,人口占世界的42%,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21%。金砖国家合作将在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具里程碑意义

    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是一个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台,非洲是继亚洲之后发展最快的地区,本次峰会上设立的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将加强南方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相互配合,为世界经济复苏献力。

    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凸显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明显缺陷。无论是在地区层面,还是在全球层面,设立一个有别于美欧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之外的金融机构都显得十分迫切。金砖国家为此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2012年德里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就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进行可能性研究。一年来,金砖国家财政和金融部门已就这个问题进行了非常认真和深入的讨论,特别是银行规模、职能、组成等具体细节均得到深入讨论。这在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下是前所未有的尝试,是金砖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尽快脱贫、依靠自身力量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努力,也是金砖国家发展、投资和贸易将因此发生重大改变。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将有利于调动资源、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并补充现有的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不足,补足现有机构与实际要求的差距,也有利于促进其他非洲国家的发展。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同,将突出体现发展中国家特色。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过去长期处于边缘地位,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将有望帮助南方国家击败世世代代都难以摆脱的贫穷问题。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功设立将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是金砖国家团结协作的显著标志,必将成为5国进一步密切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南非寄厚望于五国合作

    南非在金砖国家机制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借此增强国家利益、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和非洲大陆互通互联基础建设计划,并在全球治理和改革问题上与主要国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南非位居非洲经济领头羊的位置,但仍面临贫穷、失业和不平等三大挑战。南非希望借助其他金砖国家的帮助,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矿业、制造业、绿色经济、旅游业这六大领域拓展就业机会。

    中国与南非关系15年来实现了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合作的典范。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也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双边贸易额2012年达到599.45亿美元,同比增长31.8%。

    在传统中南关系的基础上,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后,其独特的历史以及独立的外交政策,将能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提供自己的经验,为投资者在非洲各地区的投资提供良好的收益,也有利于南非人民把梦想变成现实。

    本报(南非)德班3月26日电

分享到:
金砖国家德班峰会有突破之举
美阿密商阿富汗善后 无奈接受与塔利班谈判
《中日自闭症儿童绘画展》在东京举行
图片新闻
让笑容进驻扶贫山村
爱在雪域“高原红”
石油人的百姓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