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阿密商阿富汗善后 无奈接受与塔利班谈判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04 版)

    克里(左)突访喀布尔,与卡尔扎伊密谈数小时,极力修复受损的美阿关系。 

    新华社/法新

    继突访伊拉克之后,美国国务卿克里25日又突然出现在喀布尔,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就北约撤军、与塔利班和谈及阿富汗大选等问题展开磋商。

    有分析称,上任不到两个月的克里没按预先公布日程访问巴基斯坦,而是拐向阿富汗,很可能是为了给连日口角不断的美阿紧张关系降温,以期平稳推进驻阿北约部队的撤出。

    美阿摩擦升温 克里飞来灭火

    有阿富汗消息人士透露说,克里25日与卡尔扎伊秘密会谈数小时,重点商讨明年年底大部北约军队撤离前如何稳定阿富汗局势、将安全责任移交给阿富汗军队以及2014年阿富汗大选等问题。

    在其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克里重申美国将落实对阿富汗的长期承诺,并支持建设一个强大、团结的阿富汗。克里称,美国将致力于维护阿富汗的主权基础,绝不会让塔利班分子动摇这一基础。

    针对近日阿富汗国内持续爆发的反美示威活动,克里大方地表示,已接受卡尔扎伊总统对美方所作的解释与保证。

    今年以来一再激烈指责美国的卡尔扎伊总统,25日的态度呈明显好转。他抓住机会就其本月10日指责美国“私通”塔利班的新闻向克里做出解释,更为其2月24日下令驱逐部分驻阿美国特种部队一事进行了辩护。

    卡尔扎伊说:“我从未用过美国和塔利班‘共谋’的字眼。这不是我的原话,而是媒体断章取义。”

    关于“逐客令”,卡尔扎伊辩称,其控诉与批评并不意味着要“冒犯盟友”,而只是要保护阿富汗人民。

    克里对此回应积极:“美国将与阿富汗政府合作保护阿富汗人民。美国并无其他意图……我们在一条线上。我不认为我们之间有任何分歧。卡尔扎伊总统的解释让我听了感到非常非常舒服。”

    给足卡尔扎伊总统面子

    自上月24日卡尔扎伊下令驱逐部分美军以来,美阿关系持续紧张,摩擦不断。本月9日,美方向阿方移交巴格拉姆监狱控制权一事被美方临时叫停,更令双方关系火上烧油。或许是为了配合克里的“灭火之旅”,驻阿美军25日已正式将监狱向阿方移交。

    巴格拉姆监狱在阿富汗具有标志性意义。阿富汗国内一直将卡尔扎伊政府能否取得对监狱的控制权视为美军是否尊重阿富汗国家主权的标志。25日监狱控制权移交后,卡尔扎伊说:“今天是个好日子。”

    “愿意看到塔利班回到谈判桌”

    卡尔扎伊刚刚炮轰过美国“私会”塔利班,克里25日却对卡尔扎伊决定几周内与塔利班在卡塔尔举行会谈表示支持。

    随着北约撤军日益临近,卡尔扎伊已清楚认识到,2014年国际联军走后,独自面对塔利班武装的只能是自己。因此尽早与塔利班展开直接对话才是出路。

    阿富汗外交部24日已宣布,卡尔扎伊总统不久后将前往卡塔尔,讨论与塔利班和平谈判事宜。有消息人士称,卡尔扎伊总统最快一周内就可成行。 

    阿外交部发言人贾南·穆萨扎伊说:“卡尔扎伊与卡塔尔埃米尔的会谈将包括阿富汗和平进程以及在卡塔尔设立塔利班联络处。”

    今年2月,卡尔扎伊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共同承诺,双方将致力于在6个月内实现阿富汗和平,并呼吁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设立联络处,以便与阿富汗政府代表对话。

    穆萨扎伊说,阿富汗政府对塔利班在卡塔尔设立联络处的立场没有改变,“这一办事处只能用来促进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直接关系以及展开直接对话。塔利班必须明确表态他们准备好与政府对话”。

    25日与克里会谈后,卡尔扎伊向媒体表示,美国已同意塔利班在卡塔尔设立办事处,塔利班可以与阿富汗各方展开会谈。

    克里对此表态说:“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说,卡尔扎伊总统相信美国愿意看到塔利班回到谈判桌来。”

    “不要指望美国全面撤军”

    克里同时警告塔利班:必须明白和平谈判是解决当前困局的最好方式,不要错过阿富汗国内和解的机会。美国虽会撤走大部分军队,但仍将担负对阿富汗的安全承诺,不会允许过去10年的成果付诸东流。

    他还特别强调,奥巴马总统目前尚未决定2014年后在阿留驻多少部队,“塔利班不要指望美国全面撤军。”

    多国部队纷纷抢先撤离

    不论美国是否曾与塔利班秘密接触,克里支持卡尔扎伊总统推进与塔利班的和谈进程都有充足理由。毕竟,曾经的阿富汗“占领军”正群起打包撤离。

    澳大利亚国防部3月26日宣布,澳军在阿最大军事基地——位于鲁兹甘省的塔林库特基地将于今年年底彻底关闭。目前,在阿执行作战任务的澳军都驻守在该基地。

    澳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26日称,该基地关闭后,大部分本国驻阿部队将撤回澳大利亚,“我们期望在今年年底至少有1000名士兵可以回国。”

    2001年美国因“9·11事件”而领衔出兵阿富汗时,澳军即第一时间随之在阿执行作战任务,目前驻阿1650名官兵中,1300名驻乌鲁兹甘省,其余分布在坎大哈和喀布尔省。

    按照双方协议,2014年12月31日前,北约将把全部军事防务移交给阿富汗政府。随着这一期限的临近,大部分出兵阿富汗的北约成员国已完成撤军,或正在加速撤军。

    荷兰和加拿大已分别于2010年8月和2011年7月结束在阿作战任务。法国作战部队去年12月15日也已全部撤离。

    德国政府去年11月28日决定,2014年2月前把驻阿德军从4600人减至3300人,并在年底前撤回全部德国战斗人员。英国首相卡梅伦去年12月19日宣布,英军将在2013年撤回3800人,2014年年底前全部撤离。

    英、德两国派驻阿富汗的军队规模仅次于美国,分列第二、三位。

    至于美国方面,奥巴马总统上月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驻阿美军计划在一年内撤出3.4万人,此后撤军行动一直持续到2014年年底——阿富汗战争届时将告结束。

    虽然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多次向阿富汗方面保证,北约撤军后,阿富汗仍能从北约得到“足够帮助”,但以卡尔扎伊为首的那些阿富汗人却在担心:2014年后,北约还有多大兴趣和多少资源可以投向阿富汗?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分享到:
金砖国家德班峰会有突破之举
美阿密商阿富汗善后 无奈接受与塔利班谈判
《中日自闭症儿童绘画展》在东京举行
图片新闻
让笑容进驻扶贫山村
爱在雪域“高原红”
石油人的百姓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