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郭建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10 版)

    杨丽君:落井

    段金寅:“英雄”

    胡正翔:榜样

    杨丽君:落井

    21岁的杨丽君本有美丽人生,但她意外地失踪在长沙一个下水道中。

    暴雨、积水、夜晚、下水道,这具备杨丽君失踪的所有要素。这个“留着长发,面容姣好”的女子,在暴雨之夜,掉进水流湍急的无盖下水道中。

    多方救援,始终没找到她的下落。长沙市民,用点蜡烛的方式,为“落井女孩”祈祷平安。

    不知这名女子,身体掉进下水道中,是如何挣扎。她可能试着抓住一切可能抓住的东西,挽回自己的生命。可是湍急的水流,如同有关部门的冷漠,很快将她卷进无尽的黑暗中。

    本来,下水道的盖子,可以做得更好。之前已经发生过不知道多少起这样的事情,有关部门早应该警醒。

    失事那天,她穿着帆布鞋、黑丝袜、黄色上衣。生前,她正准备考公务员。

    浩宇:地位

    在很多人眼里,30岁的东北人浩宇已经非常“成功”:豪车、千万身价。可是这个商人老感觉自己在社会上没地位。

    出门办事,这个腰缠万贯的“成功人士”得“低三下四”,“生怕说错了什么话得罪人”。

    遇到管理部门检查,他早早备好中华香烟笑脸相迎,有时还找公务员朋友陪同吃饭。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办事顺利”。

    于是,这个商人开始考公务员。在他的逻辑中,当上了公务员,会被人高看一眼;有了地位,交往的平台会扩大,可形成重要的人脉资源,有利于家族企业发展。

    这个商人大学毕业,一定学过“社会主义社会人人平等”等信条。可是在现实中,他感慨“生意做得再大也总感觉没保障”。或许对浩宇来说,追逐傲慢的权力才是正路。

    段金寅:“英雄”

    不知段金寅生前能否想到,他死后,当地县委发文,将其定性为一个具有“优秀品质”、“敬业精神”以及“英雄气概”的人。

    他原本是湖北省英山县城管执法局城东执法大队负责人。3月16日,段金寅带领队员“纠正”“违章建设行为”。争执中,一犯罪嫌疑人拿起锄头,从后面猛击段金寅头部。段当即不省人事,后抢救无效,于3月20日去世。

    同日,当地县委发文为段金寅定性,要求大家向段金寅学习。

    此文一发,质疑的声音随之而来。有对他的职务质疑的,有对其行为质疑的,有对文件中“含糊不清”的赞誉质疑的。如此种种,不一一列举。

    出于对死者的尊重,我不纠缠于各种质疑。我想说的是,弄清事情经过,经法院公正判决后,再为段金寅定性不晚。一旦段金寅成为政治化的“英雄”符号,不知会不会对尊重事实的司法产生影响?

    胡正翔:榜样

    胡正翔只有5岁,仅比课桌高一点,可他已做了两年“小清洁工”。

    从3岁那年起,他就出现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泰楼内,帮着做楼管的外公外婆干活。外婆收拾课桌,每天要弯4000多次腰。小小的胡正翔就充当“探测器”,告诉外婆哪个课桌抽屉里有垃圾,免得外婆弯腰。外婆喊“腰疼”,他的小手就胡乱为外婆捶,逗得外婆一阵乐。

    生活的情趣,一经网络发布,变成具有“警示”意义的故事。不少“汗颜”的同学纷纷表示:“以后离开教室一定要带走上课的‘副产品’,不留一点垃圾。”

    不知道胡正翔听到这个消息后,是否会得意,他无意中成为大哥哥大姐姐的“榜样”。

分享到:
坚决行使我的权利
那张冷板凳空了
一小撮人说了真话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