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02年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魏杰高喊,“如果楼市不崩盘,我就去跳楼。”

一小撮人说了真话

报人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10 版)

    北京3月净大事。全国两会老隆重了,学习雷锋满大街了,但缺了郭建波的长安街裸奔——去年9月华远任志强放话,3月北京房价将暴涨,但深圳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却反对并设赌:如果房价不降,他就裸奔长安街。

    不幸,3月,北京及全国城市,像过去十多年一样,房价飘乎乎兀自天天向上,谁也拦它不得。

    也甭逼郭建波去裸奔了,像他这样犯了错误的同志那是大把的呢。2002年,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魏杰高喊,2002年“如果楼市不崩盘,我就去跳楼”。2005年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号令,“上海房价应该降50%,北京房价应该下降30%”。南方一位市长也替百姓起急:大家别忙着买房,半年后房价肯定会降下来……

    但房价依然向上。确也有一小撮人,他们坚决看涨,他们预测大体正确,他们似乎说了真话。任志强一直铁嘴钢牙,永远预测房价上涨,甚至在2009年初,国际金融风暴,北京高价楼盘每月卖不了3套的时候。但这一小撮讲了真话的人,却成了“全国人民最想揍的人”。

    在这场游戏般的房价预测中,发言者出于什么目的?确实有专家刻意讨好官员和公众,政治正确第一,哪怕说冒了、说HIGH了、说囧了,反正不上税。只要能登上这个戏台,博出了名气,钱财就滚滚而来。开专栏,录节目,上论坛,出场费数万。至于房地产商的唱多,其目的似乎路人皆知:为其自身利益耳。

    但是,除去这些“阴谋论”之外,就没有人出于纯粹吗?比如令人高看的经济学家茅于轼、李稻葵、巴曙松,他们也在唱空队伍中频频发言。

    这似乎是理性的态度。然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却另有说辞:当初我认为政府是理性的,认为政府会通过降房价来促民生,促进产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很多学者也曾据此做出房价下降的预测。但政府的一些房地产政策是非理性的,而学者以理性的眼光去预测,结果当然会截然相反。

    好像是为了回应曹建海的说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日前在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房地产应该说是国家重要领域,很多人都说把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我查了一下文件,没有这句话,我们提出来是把建筑业作为支柱性产业。”

    此说立马炸了,有网友找来200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发〔2003〕18号),其第一条中写明: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尽管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一直受到极大的质疑,但在过去十年间,房地产事实上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这国务院18号文可是有故事的。2003年6月,央行出台121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主要内容是要求商业银行提高对房地产商和购房者的贷款门槛。当年,假按揭闹得银行心慌。

    此文立即在业内引发大波。还是那个任志强跳了出来:《通知》提高购买第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的做法,不仅是对高收入者的一种歧视,也是一种仇富现象,截断房地产原有的现金流链条后,五成地产商扛不住,房地产的冬天来了。反倒是央行官员小心翼翼,频频解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戴根有操刀了央行121号文,他说:房贷新政不是要打压房地产行业,而是要避免大起大落,央行通知总体上是一种政策取向,具体操作还需要一个过程……

    一个多月后,国务院18号文公布了。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对媒体说:“18号文写得很到位,感觉是开发商参与起草了一样。”任志强的眉头松开了:国务院的水平大大高于央行一头!戴根有也心平气和:“121号文件跟国务院18号文件基本精神是一致的。”但他话锋一转:“各位好自为之,最后造成风险自己承担吧。”

    不知道这两个文件的背后有什么故事,不知道这许多经济学家为什么大跌眼镜,而一小撮人说了真话。

分享到:
坚决行使我的权利
那张冷板凳空了
一小撮人说了真话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