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11 版)

    夜猫子的能耐

    俗谚有云: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打小爹娘就拿这句话来激励我,因为他们的活宝女儿从记事起,就有“晚上像神仙,不用睡,早晨像懒猪,睡不醒”的奇葩习惯。对此我总是心怀愧疚,直到今天读到——西班牙马德里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夜猫子一般要比早睡早起的人更聪明和富裕。

    有没有搞错?!我几乎能看见老妈双手叉腰瞪大双眼质疑我胡说八道。

    没错,科学和俗谚得出了相反的结论。研究者对将近1000名青少年的生活习惯进行了研究,得出的结论是:那些有熬夜习惯的人往往更聪明,也更有机会取得声望较高、薪水丰厚的工作。

    据这帮科学家说,相对于早睡早起者,那些大晚上还两眼发光的兄弟(姐妹)们有更强的归纳推理和抽象分析能力,这些能力都与创造力有关,因此也不奇怪,会是这些人取得更大的成就了。

    不过有一点也许能宽慰大半辈子都在催我早起的母亲:能在学校考试中取得更好成绩的学生,确实是那些早起早睡的人。这也许是因为夜猫子们在白天考试时都快睡着了吧。

    报道这一新闻的英国《每日邮报》还引经据典说,著名的英国首相温斯顿·邱吉尔不光晚上不爱睡觉,大上午的还喜欢赖床,有时不得不与客人在卧室会面。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喜欢熬夜工作,而他那位差点被饼干噎死的前任小布什,每晚10点就雷打不动要往床上爬了。

    网络咆哮的挫败

    自从上了网,才算了解啥叫“怒气冲天”。微博上随便点开一条大V的发言,几乎总能在下面见着为各种稀奇古怪的原因而愈吵愈烈的陌生人们,譬如我的朋友陈大力,便不时会对着他的关注对象隔空怒吼:这种话你也说得出来!白痴!取消关注!

    发泄掉怒火,就能得到平静了吗?未必如此。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在网站上经过一通夹枪带棒的争论,你往往并不会心旷神怡,反倒会感到更加挫败与沮丧。

    为啥呢?因为光是看之前别人的咆哮、并写下你自己的意见这一过程,就足以把大多数人气得够呛啦!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绿湾分校教授赖安·马丁说,人们之所以会在网上怒吼,是因为他们有一种无力感,并且觉得自己的一言一行没法改变任何事情。

    但事实上,在虚拟空间发泄情绪,就是活生生的“火上浇油”。由于大多用户是匿名,人们更能不假思索地咆哮出心中的愤怒。这些人很少能意识到,一条充斥愤怒的意见,其负面情绪能够影响读到这行字的每个人。现实生活里,咱朝天大吼一声,火气随之消散在空中;而在网上,你多吼两嗓子,这一兜网里的大家伙儿,大概也就火成一锅了。

    倒是研究者显得颇为淡定:“这并不是另一个不同的世界。这是真实的生活。”

    “朋友妻不可戏”的科学依据

    不管是传统的武侠小说中,还是海外的黑帮电影里,英勇的男主角总有一帮忠心耿耿的兄弟,还有一两个美貌惊人的女友。最稀奇的是,忠心的小弟永远不会和美丽的阿嫂擦出火花,哪怕是天天相处。小时候,常在看电影时对着第二男主角犯花痴的我,有时也会一本正经地琢磨:这科学吗?

    现在,科学家们给出答案了:非常科学!

    美国密苏里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成年男性与好友的妻子互动时,体内的睾丸酮水平会下降,这说明人类有这种生物机制,令男性在好友的伴侣面前不再持续散发魅力。

    可别以为这项研究只是八卦,科学家解释说,通过了解这项机制,有助于了解人类如何合作以及形成社群——男性的这点节操,是经过千百万年的进化而来的,其中的学问可大着呢。

    这项报告的主要作者、人类学教授马克·佛林相信,就进化的角度而言,那些背叛朋友、危害家庭稳定的男性,将会导致整个社群无法彼此信任。而失去了互相信任的社群是脆弱的,容易遭受攻击甚至被征服。

    因此,进化带来的结果是,男性越来越倾向于尊重朋友的固定伴侣。

    而佛林教授的眼界可不止于此,他说,研究团队发现的这项生理机制“能让村庄中的家庭共存、合作,也能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联合国这类国际机构相互协调,共同解决问题”。看上去,人类和平也得靠它了!

分享到:
灭绝生物驾到,你准备好了吗?
失落之城浮出水面
我的眼里只有你,和谷歌眼镜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