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子情书

我的眼里只有你,和谷歌眼镜

李斐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11 版)

    在最近刚刚结束的TED 2013大会上,主持人邀请谷歌(Google)公司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上台跟大家打个招呼。结果,台下眼睛齐刷刷盯着他,这个头发乱蓬蓬的IT男却自顾自地站在只打了一束光的舞台中央,一言不发,低头拨弄手中的智能手机。

    “哦,对不起!我……我刚收到一条尼日利亚王子的短信,说要投资一大笔钱……”说完,布林把手机塞进口袋,笑着停顿了一下,盯着台下的眼睛说:“不让你们总是低头拨弄一块冷冰冰的玻璃屏幕,这就是我设计谷歌眼镜(Google Glass)的原因之一。”

    说着,这个肌肉发达的程序员从脖子上扯下一个紧箍一样的半圆铁环,把它架上鼻梁。它右上方的一小块屏幕显示出,这就是目前尚未发布的谷歌眼镜。摄像师们赶忙扛着笨重的摄像机跑上台,凑到布林身边,用镜头直勾勾地对准这个没多少人见过的稀罕物。

    它乍看上去像是一个没有镜片的眼镜框,只在右眼上方有一块窄窄的透明屏幕,跟一条灰色的金属条连接。镜头给它特写的时候,透明屏幕上还能隐隐显示出跳动的色彩。布林后来说,他当时在给眼前的场景录像。

    “总是勾着脖子低头刷手机,这就是你想跟人交流的方式吗?这就是你想获得信息的样子吗?你们不会觉得这个动作有点‘娘’吗?”布林站得直挺挺地,从口袋里翻出手机转了转。“玩手机让人焦虑,因为你老要掏出来检查是不是有重要讯息来了。我算了一下花在检查新消息上的时间,多得把我吓了一跳。更何况,到最后也并没有什么重要讯息到来。”

    所以,布林说,谷歌眼镜的终极目标,就是把你从掌心上那个与世隔绝的小世界里解救出来,解放你的双手,抬起你的头,让你的双眼向前看,直视对方的眼睛,看看眼前的世界。

    如果抬起头,世界是个什么样?布林还专门展示了一段演示视频——孩子在你面前吹泡泡,小狗在沙滩上边跑边跳,绑着降落伞的冒险者从飞机上一跃而下,碧蓝的天空和繁华的城市尽收眼底。世界在你的眼前,而不是在你的掌心。想记录或分享眼前的一切都不必低头找手机,就连回复短信都不必到处找键盘,你可以一边看着眼前正在后台候场的朋友,一边昂着头用谷歌眼镜跟人聊天儿,“我们就要登台啦”!

    “15年前我开始设计谷歌的时候,设计个像谷歌眼镜这种产品的疯狂念头就一直在脑袋里打转。”这个在TED即兴演讲的互联网先锋还有点紧张,时不时歪着头摸摸耳朵说,“我当时有个愿望,你需要什么信息,它们就能主动找到你,你根本不需要扭头找屏幕,去搜索框输入。15年过去了,终于有一个像样的成果出现了。”

    为了实现疯狂的愿望,布林没少在设计上花功夫——操作平台和屏幕被搁在镜框的右上方,略高于右眼,“这样你即便带上一个棒球帽也不会遮挡视线”;为了避免接个电话大呼小叫,新产品内置“骨传导耳机”,声音将通过颌骨进行传导,绕开传统耳塞必经的鼓膜、听小骨,直接抵达大脑神经,让你在喧闹的街头也能听清耳朵里的声音。

    “你一开始会觉得有点毛骨悚然,不过慢慢就会习惯了。”虽然布林这么说,可是这些新鲜大胆的创新点子却叫不少人忧心忡忡,他们甚至建立了“反对谷歌眼镜联盟”,抵制这个可能到来的未来。

    主持人带着这些人的疑问走上台,拦住布林问:“虽然我们直视了彼此双眼,但以后岂不是更让人起疑?你就不怕老婆突然给你一巴掌,跟你抱怨,‘嘿,你到底是在看我还是在看那个玩意’?”

    “哦,安娜的确经常打我的。”腼腆的布林装着委屈地撇撇嘴,摸了摸自己的下巴,“说实话,就在我站在台上的时候,耳朵里常常响起提示音,告诉我有新消息到来,所以我总要仰起头看一看。这的确挺分神的,我们得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不过它不同于手机带给你的焦虑感,至少谷歌眼镜的一切都在你眼前,不必总惦记着低头摸摸口袋找手机。”

    这个答案总算是过了关,临时被叫上台演讲的布林终于能回到座位上去了。临走前,他戴着谷歌眼镜说:“我喜欢冒险,也喜欢搞些新奇事。在谷歌实验室,我还有很多疯狂念头在等着实验,不过估计要下一次才能告诉你了。”

分享到:
灭绝生物驾到,你准备好了吗?
失落之城浮出水面
我的眼里只有你,和谷歌眼镜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