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刘华江:

让笑容进驻扶贫山村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04 版)

    两年多时间,刘华江的车行驶了大约7万公里,这意味着平均每天他“在路上”近百公里。

    在贵州省习水县扶贫帮扶的日子里,刘华江往返于醒民镇、习水县城和省城贵阳,在地图上看,这是一道十分艰苦的半圆弧。

    2012年5月20日,中国石油援建的“龙马石油路”正式通车,这条13.5公里长的烂泥路终于全线成为水泥路,村民王世国的家门口不再是成堆的烂泥巴。

    王世国知道,那是一个“笑眯眯的瘦高个子”带领石油人来干的事情,他总是穿着一双塑胶雨鞋,和当地人一样在工地上忙活。

    憨厚的笑容成了刘华江在醒民镇的标志,也成为中国石油留给当地老百姓的印象。

    醒民镇镇长江远对这招牌式笑容再熟悉不过,“他的笑让我感觉没架子,好打交道。”江远说,可以随时敞开心扉谈工作,没有距离。

    刘华江也有着急的时候,“龙马石油路”修建时,他如果不在工地上,就每天给江远打电话,询问工程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挂电话前的嘿嘿一笑,让江远觉得“心里踏实。”

    在刘华江看来,到山村做帮扶,重要的是让当地老百姓接受自己,“居高临下的样子即使做了事情人家也不喜欢你。”

    不仅是笑容,务实的工作作风让刘华江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赖。每次在帮扶项目点的烂泥地里走上几公里,附近老百姓总喜欢跟着他一起,参谋哪里可以做得更完善;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时,村民们都争着把他拉到家里,围坐在一起吃一锅饭,就像家人一样。

    醒民镇原党委书记、习水县安监局局长刘维清直言,“中国石油出钱、出人、出思路,这样务实有效的帮扶,真是我们习水老区人民的福分啊!”

    习水县扶贫办主任杨贞福说,有效的扶贫衡量标准是能做到“两不愁、三保障”,即吃不愁、穿不愁;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基本住房有保障。

    刘华江通过实地走访确定的农村人畜饮水建设工程、通村组公路硬化、农业产业化发展帮扶、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村镇干部培训等一系列帮扶项目,都在朝着见实效的目标努力。

    杨贞福说,每一笔帮扶资金都发挥了最大的效益,“帮扶帮到了要害上。”

    2012年,习水县减少贫困人口37500人,如果能保持这样的速度,到2015年全县可以减少一半的贫困人口,到时可以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在刘华江看来,要结合革命老区的实际,寻找到一条可持续帮扶的路子,为贵州扶贫开发工作的破题做探索。未来,刘华江计划在扶贫区域上突出重点,加快成品油网络建设和业务发展,拉动当地经济,推行“整镇推进”、“整村脱贫”,发挥以点促面的带动效应。

    “石油人和老区人民手拉着手奔小康,会实现的。”刘华江又是嘿嘿一笑。

    刘华江:中国石油贵州销售分公司党群处副处长,现挂职任习水县委常委、副县长

    扶贫心语:扶贫不是“带点钱去”那么简单的事情,扶贫干部要带着感情走进乡亲们的家里,才知道什么是他们最需要的,每一个务实的帮扶项目都是在为老百姓脱贫铺路。

分享到:
金砖国家德班峰会有突破之举
美阿密商阿富汗善后 无奈接受与塔利班谈判
《中日自闭症儿童绘画展》在东京举行
图片新闻
让笑容进驻扶贫山村
爱在雪域“高原红”
石油人的百姓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