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科学家领衔完成小麦A基因组草图绘制

突破小麦基础研究瓶颈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7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小麦没有组装基因组序列的历史结束了。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中国科学家领衔的研究团队近日首次完成了小麦A基因组的测序和草图绘制,其研究成果已于美国时间24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这同时意味着我国在小麦基因组研究领域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据介绍,A基因组是小麦进化的基础性基因组,在小麦进化过程中起着核心作用,但普通小麦基因组是水稻基因组的40倍,85%以上序列为重复序列,致使基因组测序研究困难重重,进展缓慢,成为限制小麦基础和应用研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此次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研究团队发起,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完成。研究团队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发现了小麦A基因组剧烈扩张原因等现象,并成功绘制出A基因组序列草图。

    有专家指出,此次小麦A基因组测序和基因组图谱绘制的完成,将为研究小麦驯化史提供全新视角,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另外,该研究还筛选出大量遗传分子标记,或有助于小麦的分子育种。

分享到: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共青团贵州省十三届二次全委会议召开
周吉平:亟须树立“全球能源安全链”理念
央视记者翟树岩在春耕一线采访中不幸殉职
该降就降 该升就升
我国科学家领衔完成小麦A基因组草图绘制
中小学“减负万里行”将启动
“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方案开始征集
推动中南关系深入发展
建设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典范
给权力涂上防腐剂 戴上“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