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凭票入景区”被疑变相涨价 有关部门称调整有据可依

湖南凤凰古城门票新政调查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8日   08 版)

    “听说要调价了,这几天天气还可以,我们趁没涨价去耍两三天吧?”3月27日上午11时,长沙602路公交车上,来自一家超市的10多名服务员热烈地讨论着近期去凤凰古城游玩的计划。

    不满20岁的谭姓同学说,她们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旁边的一家超市实习。最近天气好,听说凤凰古城门票要调价了,就想去看看。

    免费参观凤凰古城的时代即将终结

    早春二月,凤凰古城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只不过这次,是因为进入凤凰古城游览,从4月10日起要收费了。

    湖南省凤凰县日前对外公布,从4月10日起,将对现有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改“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今后游客只要进入凤凰古城就要购买148元的门票。

    位于沱江两岸的凤凰县近年来一直是湖南的旅游热点,当地的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景区是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内的两大4A级景点。

    此前,游客进入凤凰古城景区并不需要买票,而游览古城内的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等九大景点需购买148元的套票。游览南华山神凤景区需购买108元的门票。

    为了减少调整带来的影响,当地也推出了优惠措施应对:门票有效期为3天,长住游客只需在售票处确认后,门票有效期就可根据需求延长。对于重复来凤凰旅游的游客,一年以内无须重复购票;且购票达到三次者终身免票。

    但上述措施仍引来各界质疑,并呈现出一边倒的批评声:以前在古城漫步不要钱,现在为什么“进城”就要收费了呢?一些评论指出,从以前的“景点收费”到现在的“只要进入古城区就要收费”, 消费者的选择权已经被完全剥夺,这无异于一种强制消费和变相涨价,是一种典型的门票经济现象。

    凤凰县副县长蔡龙在不久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游客进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花了1个4A级风景名胜区的票价,看了2个4A级景区,给了游客更好的体验。

    门票新政有无法律依据

    景区管理者认为,同样是148元的门票,调整后,游览的内容更为丰富,游客没有反对的道理。蔡龙表示,“凤凰古城旅游的内容,应该包括凤凰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多方面体验,仅仅一个古城的山水观光,不能代表凤凰旅游的全部。”

    然而,不少游客则将此“包办”做法视为“捆绑销售”。网友“腾笼换鸟”说,去过凤凰古城多次,发现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许多青年男女到“情都”凤凰古城是想逛古城的风景,体会《边城》中的浪漫,对景点基本没有什么兴趣。而现在想体验风景,先交148元“门槛费”,这会影响大家来凤凰古城游玩的积极性。

    网友“游来游去的小鱼”表示,看上去,凤凰县旅游局只是将景区收费进行了整合,并没有实质涨价,但消费者的选择权已被完全剥夺。你可以只逛凤凰古城,但是南华山神凤景区的钱你也必须支付。这种强制消费不过是将那些相对冷僻的景区,整合到主要景区资源中合并收费。无论游客去不去那些地方,反正门票钱已经收上来了。

    对此,凤凰县方面的回答是,凤凰古城属国家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对进出风景名胜区收取门票,有相关管理条例为依据。相关人士称,2012年,湖南省物价局已将凤凰古城列入收取门票的游览参观点目录。而“相关条例”究竟为何?无人给予详细说明。

    3月26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物价局住房旅游和服务价格管理处处长邓荣幸。邓荣幸告知,凤凰景区收费整合去年已经发文,到今年才宣布,是考虑到这样操作的实施条件。“进入景区就要购票。过去在操作上,无法把景区和城区分开,现在他们建设了高速公路,交通条件改变了,条件就具备了。这也是古城保护的需要。”

    他说,凤凰古城是国家批准的风景名胜区,根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规定,物价部门有权调整门票收费。

    按照邓荣幸所述,记者查询了2006年颁发的《风景名胜区条例》(下称“条例”)和1999年颁布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找到了决策者们说的依据:“条例”中第5章37条指出,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出售门票,价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

    “办法”第9条指出,游览参观点门票应实行一票制。因此,有关方面认为,凤凰古城门票的调整有法可依。

    但湖南律师罗秋林指出,该法条还明确了,“游览参观点内确有实行重点保护性开放的特殊参观点,需要单独设置门票的,以及为方便游客,将普通门票和特殊门票或相邻的游览点门票合并或者联票的,报上一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

    联系上下文可知,在14年前颁布实施的该办法,其立法主要目的应该是防止游览点设立“票中票”重复收费的保护性措施,如今却成为门票调整的依据。

    经济博弈或是其中原因

    有旅游行业人士质疑,门票的调整实质上会让经营者获益匪浅。他怀疑,作为承包经营的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链是否出了问题。

    邓荣幸不认可这一说法。他表示,目前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凤凰县的主导产业。到凤凰游览的游客数量逐年增加,从2001年的57万人次增长到2012年的690万人次,去年旅游收入“大数是8000万元”。按照政府与经营者之间的合同,双方都是受益者,谈不上因资金链问题将困难转嫁给消费者。

    湖南省物价局一知情者称,凤凰古城的承包经营方与当地政府之间确实存在着“摩擦”。叶文智与当地签订了50年经营合同,这是当时凤凰县县领导推动的。现在收入的“蛋糕”做大了,利益博弈的故事也多了。

    这位知情人士称,这次门票调整中有将南华山景区纳入一项。据他了解,仅多承包这一景区,叶文智每年就要交1800万元给地方。

    “像这个(门票)收入,除了每年额定的五六百万元承包费用外,剩下的双方分成。为此一直有摩擦。地方嫌承包方赚多了,而承包方嫌地方总是摊任务,各种景点都想加入进来,一直有博弈。”

    邓荣幸说,门票州里拿22元,县里拿11元。然后州里再返还县里50%。按照规定,应该都给县里,但是州里的财政也很困难。县里拿到的钱,要用于凤凰景区旧城拆迁改造,优化景区环境,这笔费用很大,现在的拆迁比以前要增加十倍以上的费用。另外,当地高速公路虽然是省里建设的,但地方要配套,加上景区维护,都需要钱。

    他说,根据统计,近年来到凤凰游玩的人中,每年只有40万~60万人次买了票,很多人都是在沱江旁玩玩就走,景区景点的开发明显不够。“几百万人在那里吃喝拉撒,没怎么消费,但是生活垃圾等都要地方处理。”

    景区发展如何摆脱“门票依赖”

    有人将凤凰此次调整门票称为是“门票经济依赖”。邓荣幸认为,这么说不公平。凤凰、平遥、丽江都属于国家确定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风景名胜区,按规定是可以一票式收费的。平遥最先开始这样做,丽江通过多种方式也将整体式收费分解到了游客身上。而最晚这样做的湖南凤凰,受到的指责却最多。

    律师罗秋林则指出,2012年国庆节前夕,国家发改委先后公布了两批降价的景区,其中,在中秋和国庆期间降价的5A级景区共有14家,4A级景区约140家。而凤凰古城推出的这类“变相涨价”的门票新政,有顶风之嫌。

    他说,西湖的免费模式一直被人称道,为何不能像杭州西湖一样免费呢?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2年10月起,杭州开始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使西湖景区成为国内唯一、也是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10年间杭州旅游总收入翻番。

    但邓荣幸认为,将凤凰与杭州相比,没有可比性。因为西湖公园是城市中心公园,而凤凰是国家风景名胜区。在湖南长沙,同属于城市中心公园的烈士公园也没有门票收费,同样经营不错。而湖南的景区门票设置其实是国内最低的。

    湖南省物价局报送国家发改委的一份资料显示,湖南全省184家A级景区中,免门票的景区有65家。另有10家景区虽然制定了价格,但由于游客人数太少,或无投资方投资,实际上是免费的,免费A级景区占到全省的41%。

    湖南5A级景区6家,只有武陵源景区门票一票(三天有效)价格超过120元;4A级景区55家,门票价格在80元(不含80元)以上的有14家;3A级景区86家,门票价格在50元(不含50元)以上的有22家。

    湖南省旅游局规划财务处工作人员称,景区的级别与门票价格无关,旅游局只是按照景区等级标准指导景区的标准化建设,管理产品情况和服务质量。

    他说,景区依赖门票收入,是现阶段国内旅游业的普遍现象。“我们也在研究引导景区产业可持续化,延伸产业链条,减少对门票的依赖。就凤凰古城而言,近年旅游容量超标很严重,当地将南华山景区整合纳入,有分流和引导作用。”

    湖南省旅游局市场处一人士称,门票设置的调整是否影响旅游市场,应该过一段看市场的反映。“市场经济中,游客们会用脚投票表明态度的。”

    本报长沙3月27日电

分享到:
湖南凤凰古城门票新政调查
新疆沙雅县公车统一贴“公牌”
不必担忧“禁酒令”致市场需求不足
广东版“国五条”细则影响房价几何
中国海油将积极修复海洋生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