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吞颗“胶囊”即可做胃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8日   03 版)

    本报讯(肖鑫 俞治 记者周凯)患者只要吞下一颗普通胶囊药物大小的胶囊内镜,医生就能把隐藏在患者胃里的病灶看得清清楚楚,这种让患者可做无痛苦胃镜检查的“胶囊内镜机器人”已研制成功。记者从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获悉,由该院联合上海理工大学、武汉安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胶囊内镜机器人”,近日已获原国家药监局注册审批,并正式投入临床使用。据查证,这是全球首台可定位可遥控的“胶囊内镜机器人”。

    据“胶囊内镜机器人”的“总设计师”、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教授介绍,人体腹中5至7米长的小肠,一向是胃镜、肠镜检查无法涉足的“盲区”。长期以来,我国小肠疾病的准确诊断率只有10%。“有没有可能像吞胶囊一样吞一颗‘体内卫星’,边拍照边传图片?有没有一种小设备,能让患者在零痛苦的环境下接受准确检查?”李兆申产生了这样的“奇思妙想”。

    从2005年开始,李兆申等与国内多家单位合作,历时多年,终于成功研制了国产胶囊内镜,实现了我国小肠内镜诊断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已在60多个国家的1000多家医院广泛应用。2010年,该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国是胃病大国,据估计我国胃病患者总数超过3亿。更为严重的是,我国胃癌死亡率很高,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约25人,其主要原因在于胃癌发病隐匿,导致超过85%的患者确诊时已为中晚期,失去手术根治的机会。为了提高胃病普检和筛检的成功率,2008年,李兆申又提出通过定位和控制技术,将被动式胶囊内镜的应用从小肠拓展到胃和结肠,使胶囊内镜像机器人一样可以被遥控。

    据李兆申介绍,传统胃镜检查中,如果不麻醉,患者必须忍受较大的疼痛。使用“胶囊机器人”检查胃病,患者仅需吞服一粒特制的小“胶囊”,胶囊便会听从医生的无线磁场遥控指令,进入患者肠胃,并按照医生的操控,在患者肠胃中上下左右翻滚、旋转或者平移。同时,一幅幅图片将实时传出体外,收录进一旁的电脑中,供医生分析和诊断。

    使命完成后,胶囊将会顺着胃肠道自然排出患者体外。整个胃镜检查过程只需要半个小时,无任何痛苦。针对大众关注的价格问题,业内预计会比目前麻醉无痛胃镜检查要贵几百元。随着推广使用,检查费用还将逐步下调。

分享到:
未来社会精英不能只在书本上了解中国
吞颗“胶囊”即可做胃镜
第三届全国百佳语文教师评选活动启动
长春:学校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年度考核“一票否决”
北外-英国博尔顿大学
全媒体国际新闻硕士项目启动
比赛与高考脱钩 项目不降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