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轱辘话

帝豪现象:偶然还是必然?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8日   09 版)

    在看过太多车型如“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后,帝豪EC7连续43个月的销量上扬让人眼前一亮。

    一个新品牌,一款没有传承的新车型,一张空白的销售网络,一群在低端市场打拼多年的吉利人踮起脚尖,摸着自主品牌的天花板,在合资车型独大且竞争激烈的8万~10万元细分市场中,硬是从零起步,用43个月将帝豪EC7卖出了35万辆的惊人业绩,且目前的月销量稳定在1.5万辆左右,今年1月份的终端销量更是冲刺到两万辆的历史高点。

    吉利人用事实证明,自主品牌通过打造新品牌实现华丽转身是可行的,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在中高端市场正面交锋是有机会获胜的,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和营销服务能力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3月20日,在2013款帝豪EC7的上市会上。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总结说,“帝豪现象”是自主车企突破品牌瓶颈、开创市场新格局的一次成功实践;是聆听消费者声音,坚持正向开发,坚持技术吉利、品质吉利的一大成果;是吉利汽车实现战略转型,深挖渠道潜力,实现从“价格导向型”向“顾客价值导向型”成功转变的一次积极尝试。从新车质量评价、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满意度等多个指标看,帝豪已经成长为自主轿车第一品牌,帝豪EC7成为最畅销的自主车型。

    在帝豪EC7之前,业内也一度把赞誉给过奇瑞风云、比亚迪F3、长城腾翼、一汽奔腾等,但多数车型的高销量都是昙花一现。新车效益锐减后,只能凭借不断降价来维持生存。帝豪EC7持续的热销是偶然还是必然呢?

    从产品设计看,帝豪EC7完全的正向研发、彻底的原创造型、C-NCAP五星设计、国际化的供应商体系保证了其市场竞争力。在此基础上,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了吉利机会,让吉利用最低的成本建设了现代化的工厂。生产帝豪的宁波和济南工厂曾多次向媒体开放,从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到检测,均采用了大量国际领先的设备,全自动的生产线让人叹为观止,从而确保帝豪车型的整体品质达到一流水准。

    业内不少自主车企也很关注帝豪的成长,但在分析热销原因时,往往忽略了销售的巨大支撑作用。由刘金良亲自挂帅的帝豪销售事业部按照向外资品牌看齐的标准构建了一批全新的4S店,并实施了变被动营销为主动营销,变等人来咨询为主动出击等推广举措,在终端围绕目标客户群密集举办了体验式营销活动。此外,吉利销售公司不断调整营销管理模式,通过“纵队变横队”实现了管理职能前置,通过营销思路从“价格导向型”向“顾客价值导向型”的变革,激活了销售商的创新能力,提升了品牌美誉度。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帝豪现象的背后是吉利在研发、生产、采购、营销体系全方位布局的成果,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开放创新的成果。源于这些扎扎实实的工作,帝豪热销便成了必然。

分享到:
谁在制造自主品牌“悲观论”
帝豪现象:偶然还是必然?
韩永贵解读“北京牌”新路径
拓展价值链
东风本田发力后市场
跨越2012 东风标致“升蓝计划”再展宏图
解读持续逆市上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