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韩永贵解读“北京牌”新路径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8日   09 版)

    “从社会公益的角度来讲,科技强国战略要从孩子抓起,作为企业一定要积极参与。但如果单纯谈企业传播效果,我认为品牌理念的传播比产品更重要,让下一代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中国的自主品牌,让我们的品牌能够融入到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这个意义更为重大。”近日,由北京汽车赞助支持的第33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北京汽车总工程师高卫民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在汽车企业的公益活动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企业求贤若渴,他们更热衷于与大学进行产学研的联合,希望高校能为他们输送更多的汽车人才。在自主品牌发展上渐入佳境的北汽也同样如此。但在这次面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北汽的另一面,他们已经开始在下一代身上下功夫了。

    由此,社会公益的意义被拓展开来:一个布局长远的企业,最重视的并不是眼前的销量,而是企业的品牌如何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体现出重要的作用。能为中国汽车工业和教育事业的下一步发展做些什么,这是北汽正在考虑的问题。

    作为“四大四小”集团中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较晚的企业,北汽这几年的步伐迈得并不慢。从首款A0级轿车北汽E系列的上市,到中高端产品绅宝的发布,北汽向人们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绝对实力。高卫民将“品牌”的重要性放在“产品”之上,其实是有其历史原因的。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经历了60年,我们这一代汽车人终于圆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梦想。”从最早的井冈山,到今天的“北京牌”,北汽自主事业的发展就是一段跌宕起伏的历史。北汽自主的二次创业和品牌复兴,是在生存危机中的一次自省。在通过跨国收购和技术造血之后,北汽传承的是老一代经受磨砺后的实干精神,而创新意识的提升和全球化研发及管理模式的引入,则为北汽自主事业赋予了新的内涵。

    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表示,北汽不会再走大部分自主企业的老路,而要在产品切入市场的初期,就保证其产品品质能获得市场的肯定。高品质与高品牌,是对北汽自主品牌“高举高打”策略的一种诠释。

    为了保证自主品牌的品质,韩永贵强调,北汽的生产基地是按照国际标准投建的。韩永贵说:“我们投资了60亿在顺义建造高端基地,投资40亿在通州建了动力总成基地,还有大兴的新能源基地和在株洲的微车基地”。 

    在韩永贵看来,品质是企业的基石,其能够为品牌增加更多的感性内涵。而要在品质上达到一线品牌的实力,则必须依靠完备的体系能力和人才战略。

    要想不走其他自主品牌简单复制成熟产品的老路,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产品,就必须坚持正向开发,而这无疑需要专业的人才队伍。与其他自主车企不同的是,北汽并没有完全依靠海归或外籍技术人员,而是通过积极创新的人才战略,鼓励优秀的本土人才管理重要岗位。

    韩永贵介绍,在目前的1014名管理人员中,年龄在21岁到35岁之间的青年管理人员总量达737人,占比近73%。不难看出,青年人才已成为北汽股份特别是自主品牌建设的动力之源。

    从目前的规划看,北汽在各个细分市场上都做到了布局鲜明,稳扎稳打,将市场做透是北汽的目标。“威旺”品牌专注于微车领域,北京汽车“E系列”主打A级或A0级市场,“绅宝”品牌是在萨博平台基础上打造的中高级产品。 

    高卫民表示,北汽确立了几大重点研发方向:首先是动力总成的研发。通过对萨博核心资产的收购,北汽已经拥有了2.0T和2.3T两大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在其基础上自主研发了1.3T、1.5T和1.8T发动机,未来还会涉及更小排量的产品。在变速箱上,北汽与博世合作开发了CVT无极变速器,该产品的开发已到达中后期,未来将全面应用到北汽的各个自主产品上。

    “另外两个方向就是轻量化和智能化。”高卫民说,通过对车身、底盘等部件的轻量化,北汽在逐渐往节能减排的方向上走;而在智能化上,一系列电子辅助系统的研发,如驾驶员困倦监控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技术,将陆续应用在北汽的自主产品上。

    韩永贵表示,这些智能化系统并不是高档豪华车专属的技术。通过控制成本,提升产品性价比,北汽力求将更多先进技术植入到自己的产品中,让用户体验到更多的价值。

    从品质规划到人才战略,再到先进技术的全面自主化,一心做品牌的北汽,让人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全新的发展路径。

分享到:
谁在制造自主品牌“悲观论”
帝豪现象:偶然还是必然?
韩永贵解读“北京牌”新路径
拓展价值链
东风本田发力后市场
跨越2012 东风标致“升蓝计划”再展宏图
解读持续逆市上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