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草根平台释放凡人善举 “网络绵力”汇成公益大爱

爱心托起幸福青岛梦

本报记者 丁先明 实习生 何利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8日   06 版)

    3月24日,28岁的兰州小伙儿李海青第一次来到海滨城市青岛。尽管只待了两天,但他感触很深:“青岛,山美,水美,人更美!”

    走在青岛街头,李海青的直观感受是:向陌生人问路,当地人不仅热心,甚至恨不得把你带到目的地;坐公交车,看到老年人上车,年轻人会很自觉地让座。

    这名热心公益活动的年轻人,对青岛的观察没有局限于这些表象。此前,在青岛做公益活动的朋友告诉他,青岛是一座“爱的圣城”。李海青对此充满好奇,于是慕名而来,“看看那里的公益氛围”。

    青岛是一座品牌之都。这里不仅有海尔、海信、青啤、澳柯玛等众多著名工业品牌,还培育出“微尘”、“红飘带”、“笑姐”等大批知名公益品牌。

    两天的青岛之行,李海青头脑中不断闪现“感动中国”给予青岛爱心群体“微尘”的颁奖词:这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一座城市的良心。

    以“微尘”为代表的“城市良心”,根植于青岛大地,孕育出500多个公益团队和无数感人的故事;层出不穷的好人好事,又不断强化青岛的“城市良心”,温暖着这里的每个人,托起了青岛人追求幸福的梦想。

    搭建爱心平台

    兰州与青岛相隔千里,但一个叫“蒲公英”的公益组织将兰州小伙儿李海青与青岛连接了起来。“蒲公英”在青岛孕育,把公益爱心的种子吹向全国,在多地生根发芽。

    最先播种“蒲公英”的人,是在青岛生活了10多年的宿来正。这个来自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年轻人,总希望能为社会做点什么。

    2010年,他策划建起了“蒲公英”QQ群,传播“做你最擅长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的公益理念,吸收热心公益的网友加入。“蒲公英种子”很快吹向了四方,目前已覆盖40多座城市,成员上万名。

    “蒲公英”的第一次公益活动是帮扶甘肃的一家孤儿院。资助倡议发出后,第一批善款很快到位,团队用这笔钱给孤儿购买了棉衣和生活用品。

    渐渐地,“蒲公英”摸索出成型的公益项目——圆梦计划。他们从偏远地区收集到贫困学童的梦想,在展板上晒出这些梦想,让爱心市民认领,帮助学童圆梦,而每次圆梦卡一摆出来,总是很快就有市民前去认领。

    3年间,“蒲公英”组织实施了300多次公益活动,帮助8000多名孩子圆了梦,募集300多万元善款,其中青岛地区超过100万元。

    在青岛另一个公益组织——“笑姐”爱心助残团队负责人宋桂华看来,现在很多人都有做好事的想法,只是缺乏平台。

    2005年11月,这位和蔼可亲、满脸笑容的大姐发起成立了“笑姐”爱心助残团队。他们的帮扶对象是残疾人特困家庭,通过网络募集衣物,量体选衣,进村入户面对面送温暖。

    “我们团队门槛很低,目的是让中低收入者也有一个献爱心的地方。有衣服的捐衣服,没衣服的出把力,这都是献爱心。”走到哪,这位“笑姐”胸前都佩戴着一枚雷锋像,“父母常教育我,帮人就是帮自己。”

    第一次捐衣,“笑姐”没有储藏衣物的仓库。一个朋友知道后,马上腾出一处160多平方米的仓库,不再出租,而是免费提供给“笑姐”,“就算献爱心了”。

    “笑姐”下乡送衣服,每次招募45人左右,网上一发出招募信息,经常5分钟内就报满额了。“青岛人厚道、朴实,爱帮助人,这一点,在公益活动中体现得很明显。”宋桂华说。

    网络汇聚大爱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市南论坛版主孙东生认为,青岛人的厚道热情,见不得别人受难,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并不值得惊讶。但是,2008年5月18日那天,目睹青岛人近乎“泛滥的爱心与高涨的热情”,这名硬朗的山东汉子,不禁热泪盈眶。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孙东生联合几名熟悉的网友,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在青岛新闻网发帖组织募捐,第一个QQ群很快“爆满“,后来开到3个QQ群。

    “5月17日、18日,震后的第一个周末,我们在台东步行街组织现场募捐。那两天,有2000多人参与捐款,我们光在台东街就募集了15万元善款。整个新闻网,募集到80多万元。”孙东生回忆说。

    严格说来,与“蒲公英”、“笑姐”相比,孙东生所在的“网事如歌”爱心团队算不上一个组织。“我们特别松散,很多网友互相都没见过面,连个合影都没有。但如果我们碰到事,在网上一呼吁,大家就会伸把手,从虚拟网络走到现实中来。”

    2009年,得知一名叫“楚楚”的威海网友身患尿毒症,这个松散的网民组织再次伸出援手。他们联系了媒体呼吁,还上街组织“网暖楚楚”募捐活动,3天内筹得9万多元善款。

    先心病患儿小雪艳、“最小水饺工”小雨、“零钱哥”亮亮……被青岛网络温暖过的名字,可以列出长长的一串。

    因为有公益的温度,青岛的网络始终充满温情。其间,孙东生和网友发起成立“网暖”爱心团队,2012年又设立“网事如歌爱心基金”。基金成立第一天,捐款就有11万元,其中第一笔善款就来自曾经受到救助的“楚楚”。她在淘宝上开了个网店维持透析费用,把攒下来的5000元捐给了爱心基金。

    在孙东生看来,“青岛是一座有大爱的城市。我们草根网民做公益,没有宏愿,只是尽点绵力。”而这种来自民间网络的绵力,汇聚起来就是大爱。

    2008年7月,汶川特大地震两个月后,青岛大学的两名教师自发组成心理援助服务队,对极重灾区的中小学师生进行专业心理抚慰。在服务队的影响下,数家青岛企业在灾区设立“奖助学(教)金”。50多个青岛爱心家庭加入服务队,并与50余名北川孩子建立了长久结对资助关系。

    因为有大爱,青岛也收获颇多。

    2006年9月,断臂女童彭真真从外地来青岛401医院做接臂手术,女童家人的哭声惊动了岛城,随即引发一场捐款活动。爱心汇聚,真真得救。事后,为表达感激,彭真真改名“彭青岛”。

    支撑起城市的精气神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在享受物质高增长的同时,在精神道德领域却遭遇了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等问题。面对这种反差,青岛人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与身边的朋友聚会时,有人抱怨世风日下。孙东生对此的态度是,“与其天天抱怨,不如做点实事”。

    “网事如歌”团队筹集的善款,全部捐给了红十字会,“我也知道郭美美事件,但不能因为这些,我们就不再伸手做好事。我们需要做好监督,而不是无动于衷,那样的话,社会只会越来越冷漠。”

    自从成为一粒“蒲公英种子”,青岛姑娘李娜几乎变了一个人。过去,她是同事眼中的“赚钱工具”,每天疲于奔命地做业务。现在,她愿意放弃一些业绩,抽出时间做公益。“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后,我很庆幸自己接触了公益。在物质与精神的岔路口,我及时转向,没有在追求物质的路上一奔到底。”33岁的李娜形容现在的生活“一切都刚刚好”。

    “笑姐”宋桂华认为,做公益要量力而行,不要把公益变成负担。在“笑姐”团队中,有些成员因为生活发生变化,时间精力不允许,会退出两三年,但生活压力缓解后,又会重回公益队伍。

    在“笑姐”团队的100多名核心成员中,80后、90后年轻人占了一大半。很多年轻人告诉宋桂华,平时工作竞争很激烈,压力满身,做公益反而能释放压力,“这是睡觉、逛街不能比的”。

    谈及家乡的“好人现象”,“青岛土著”孙东生自豪地告诉记者:“青岛,是一座有无私大爱的城市。微尘,就代表了这座城市的良心。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这座城市才会有梦,这种城市的人才会幸福。”

    谈及过往,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舍身救人的来青务工青年魏青刚表示:“是青岛成就了我,那是一个随处都能遇到好人的城市,那里的好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微尘’。”

    曾经感动整个中国的“微尘”,代表了青岛这座城市的精气神。它既是“青岛好人”的象征,又是一种道德基因。有了这个基因,这座城市才会安宁,这座城市的人才能安心做梦、踏实追梦。

    正如断臂女童“彭青岛”家乡媒体的评论所言:青岛,作为一个在经济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城市,比起你蒸蒸日上的经济面容,我们更爱你真诚、善良的城市心态。

    本报青岛3月27日电

    相关文章:

    “中国梦”离不开公益心

分享到:
研究确定今年政府重点工作的部门分工
“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也是乡政府的事”
在党的引领下汇聚圆梦力量
刘珪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纯属无稽之谈
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爱心托起幸福青岛梦
《青春榜样》寻找“中国好青年”
南网寻找好设备征集“金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