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柄寒光四射的大洋利剑

——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徐州舰

方立华 刘亚迅 方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9日   10 版)

    海军徐州舰是一艘新型战舰,它2007年下水,2008年入列,全舰官兵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全训,实现了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的目标。

    拿到战场“通行证”后,徐州舰开始勇闯大洋。

    在远海某海域举行的打击“敌”舰艇编队课题演练中,徐州舰舰载雷达很快就捕捉到目标。“导弹准备完毕!”“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新型导弹直扑100多公里外的目标,准确击中“敌舰”。 

    这个“开门红”让全舰官兵士气高昂。2008年12月,北部某海区,天气寒冷,风高浪急,在恶劣海况下进行的某型主炮靶试任务中,徐州舰一举取得了海军中口径舰炮对空试验,直接命中某新型导弹拖靶的好成绩。

    2009年9月,徐州舰迎来了一次“国际大考”——中俄联合军演。

    联演的压轴戏是副炮对海射击,而徐州舰上的副炮主要用于对空作战,对海射击难度很大。舰上官兵开始了技术攻关,对目标属性等技术要素进行修改,随后又进行了大量模拟射击,不断提高精度。

    联演那天,在其他舰艇屡击不中的情况下,徐州舰精确命中两海里外只有0.5平方米的浮动靶标。

    在去年4月举行的“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合军演中,徐州舰再次不辱使命,连续4次用防空火炮击毁靶机,实现了海军首长“炮响靶落”的要求。

    负责联络的俄方军官也感叹说:“中国军人以高超的战术和良好的素质,给追求完美的俄罗斯海军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关键时刻的出色表现来自平时科学、艰苦的训练。去年夏天,东海舰队在某海域组织背靠背实弹演习,靶弹发射时间和攻击方式都是未知,逼真的情况设置对抗击导弹的编队各舰来说,都是挑战。

    “××方位××距离发现目标!”“雷达跟踪稳定,请示发射!”演练中,徐州舰率先发现向编队袭来的靶弹。

    “发射!”舰长李国辉下令后,徐州舰发射的一枚舰空导弹直接命中靶弹。

    来不及喘息,第二枚靶弹紧接着又向编队袭来,兄弟舰艇抗击出现失误,紧急时刻,指挥员命令徐州舰再次抗击。决策、锁定、发射,徐州舰以流畅的指挥,在短短十几秒内发射出第二枚舰空导弹。再次命中靶弹!

    舰上官兵一片欢腾。而就在靶弹残骸即将落海时,舰上又实施主炮抗击,并取得命中。整个演练中,徐州舰以过硬的综合作战能力赢得了在场总部领导的一致好评。

    2009年7月16日,徐州舰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拉开了我国新型导弹护卫舰执行远洋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序幕。

    任务中有一次,徐州舰突然接到连夜紧急补给,准备武力营救被劫商船“德新海”号的命令。完成紧急靠帮补给后,徐州舰高速前出,克服诸多困难,坚守39天,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接护“德新海”轮前期任务。

    第二年11月,我国中远公司“乐从”轮在阿拉伯海遭遇海盗袭击,一名船员在抗击海盗时中弹负伤,徐州舰接到命令高速前出,赶去救援。

    航渡过程中,舰上已经展开救护准备工作,37个小时后,徐州舰与“乐从”轮会合。由于抢救及时,船员最终脱离生命危险。“乐从”轮上的船员们在集装箱顶部用油漆写下了四个鲜红的大字——“祖国万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0年11月20日上午11时,中远公司“泰安口”轮遭1艘海盗母船和两艘快艇攻击,4名海盗登船。21名船员向外发出求救信号后,全部撤至“安全舱”,等待救援。

    正在护送“乐从”轮的徐州舰距离“泰安口”轮350海里,编队指挥员再令徐州舰紧急前出,做好武力营救准备。接到命令后,徐州舰派出4名特战队员登上“乐从”轮随船护卫,然后紧急追赶“泰安口”轮。

    特战队员们在舰上开展了紧急临战训练,发现“泰安口”轮后,特战小组兵分两路,从船艉快速登上商船。9时53分,经过紧张的战斗搜索,特战队员确定登上“泰安口”轮的海盗已经全部逃离,21名船员安全获救。

    护航行动,虽无惊天动地的炮火,却有直面生死的战斗。在亚丁湾,护航官兵几乎每天都要面对荷枪实弹、穷凶极恶的海盗,徐州舰一次次兵不血刃地化解危机,以“零失手”的纪录确保了被护船舶百分之百的安全。

    2010年12月13日上午,徐州舰、千岛湖舰在编队预备指挥所的指挥下,执行第275批护航任务,被护的有19艘中外船舶。

    编队航行过程中,一艘快艇突然高速向编队尾部冲过来,小艇在海上横冲直撞,企图搅乱编队队形。

    徐州舰立即拉响战斗警报,调转航向向海盗快艇高速接近,同时发射信号弹和爆震弹进行驱离,猖狂的海盗并未理会,继续高速穿行,随后开火袭击在编队后方航行的“北欧-阿波罗”号商船,并企图悬挂长梯登船。

    徐州舰立即用机枪实施警告射击,海盗撤回长梯,离开了“北欧-阿波罗”号,窜入商船编队中间高速航行,锁定另外一艘商船后又伸出长梯伺机攀爬。

    指挥员果断命令徐州舰机枪手立即开火,向海盗艇前方海面和上空射击以示警告。舰载直升机也紧急起飞,对海盗艇实施拦阻射击,舰艇高速追击伴随空中、海面的火力封控,无处可逃的海盗只好弃枪举手投降。

    2011年2月中旬,利比亚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驻利人员亟待撤离。当地时间24日凌晨,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命令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299批护航任务的徐州舰,立刻赶赴地中海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我驻利比亚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

    接到上级命令后,徐州舰在第一时间靠泊千岛湖舰完成物资补给,随即挥师北上,穿越曼德海峡、横跨红海、过苏伊士运河,经过连续6昼夜的航行,于当地时间3月1日10时30分顺利抵达利比亚班加西港外海,与搭乘2142名我国从利比亚撤离人员的“威尼泽洛斯”号商船顺利会合,并开始为其护航。

    这是一次载入我军历史的远洋行动,从亚丁湾到地中海,连续17昼夜,跨越20个纬度,转战5243海里,徐州舰为撤离同胞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这是海军和平时期兵力运用的重要创新实践,对于维护国家利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开创了我军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新纪录。

    也正是在一次次与海盗的针锋相对中,徐州舰着眼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探索长期海上执行任务训练模式,严密组织护航和结合性训练,探索各种形势下的解救商船训练方法,制定了88个反海盗方案预案,显著提升了护航能力。

分享到:
“拉达”级潜艇好在哪
国防生如何“能打仗打胜仗”
一柄寒光四射的大洋利剑
“宁负家人,不负西藏人民”
解放军第455医院开拓双拥工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