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常态化服务机制 同心多圆组织体系

山东打造服务青年有形化阵地

本报记者 陈凤莉 郑燕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9日   03 版)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山东政法学院的大学生张学敏每隔几天就会出现在济南市泉城广场“青年志愿服务岗”,为过往群众指路、帮忙处理突发问题、提供手机充电服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让张学敏忙得不亦乐乎,赶上周末人多的时候,他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去年4月,共青团山东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提出建设青年志愿服务有形化阵地,“青年志愿服务岗”应运而生。目前,济南市已经建成27个服务岗,分布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泉城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由大学、社区等单位对接承包,成为山东志愿服务有形化的一个标志。

    在团山东省委相关负责人看来,有形化阵地承载了团组织的服务理念和模式,那些在阵地上留下的“服务痕迹”把偶尔的服务活动变成了可以传承的常态机制。

    2012年年初,团山东省委首次提出了建设枢纽型共青团组织的工作目标,“要通过搭建各种服务平台,建立有形化阵地,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以团属青年社团为骨干、以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和自组织为外围,形成‘同心多圆’的青年组织体系,使之成为密切团青关系的新途径和新载体”。

    搭起平台唱好服务戏

    在山东,各地团组织围绕枢纽型组织建设,纷纷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大平台。

    青岛青年家园社团组织服务中心是山东首家专门服务青年社会组织的机构,该中心通过团的工作资源扶持了一批青年自组织,提升了青年自组织对共青团的归属感。同时,整合一批较为成熟的自组织,通过向其推介项目、提供帮助、资源共享等方式,有效带动了自组织的有序良性发展。

    团莱芜市委经过调查,发现全市活动较多、影响力较大的青年自组织有52家,联系青年13.4万余人。为此,团组织建起莱芜市青年社会组织登记台账,并争取了一栋300余平方米的办公楼作为“莱芜市青春联盟”的办公室,联盟成员办公、联谊、培训有了实体阵地。

    在潍坊,50家青少年社区“启航驿站”,以“满足社区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建设需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发展”为服务目的,已经成为向社区青少年提供就业、教育、帮扶、维权、娱乐等一体化服务的有形化阵地。

    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一直是团组织的一项核心工作。团山东省委启动12355有形化建设后,已经建成12355热线人工呼叫中心、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网站以及省级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团省委还与山东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组建公益心理督导专家团队,与省律师协会联合组建了青少年公益律师服务团。经过招募选拔,一支由30名心理咨询志愿专家组成的队伍定期上岗服务。

    在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山东在全国创新搭建了创业社平台。通过与山东联通公司合作,设立了35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用于高校建设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目前,山东青春创业社已经覆盖112所高校,各高校依托青春创业社成立大学生创业团队710支,正成为山东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主阵地。通过创业社接受创业指导的大学生数量超过了两万人。

    给爱心一个支撑点

    在山东,还有很多这样的平台:这里都是普通人,平常做的不是什么大事,但让很多年轻人感到温暖,同时,也给自己的爱心找到了一个支撑点。

    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曲水亭社区团总支组织的“爱心驿站”就是这么一个平台。这里常年活动着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

    对于社区来说,“爱心驿站”简直就是个“万金油”:帮扶弱势群体、为青少年提供爱心课业辅导、开展环保志愿活动、提供法律维权服务……凝聚和服务了大批青年。

    在聊城茌平县,也有这样一个承载爱心的平台。团茌平县委、县法院等部门和信发集团联合打造的信发集团希望铝业有限公司“阳光家园”青少年帮教基地,让一些失足青少年走出了阴霾,重新回归社会。

    在这里,除了帮教人员,没人知道那些失足青少年的身份。在集团公司的员工眼中,这些年轻面孔可能就是刚刚招聘进来的新员工,或是来实习的学生。在这里,帮教人员会耐心地跟他们沟通;在这里,集团还为他们提供再学习的机会。“学点一技之长,或者到公司的具体岗位上跟着正式员工一起工作,让那些孩子觉得自己跟普通的孩子一样”。信发希望铝业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明新庆说。

    山东各级团组织积极顺应社会善举,努力搭建着不同形式的关爱平台。团省委少年部与社会组织共同搭建了“心愿直通车”帮扶平台,帮助贫困少年儿童圆梦。自去年平台建成以来,累计服务少年儿童16万人次,捐赠款物570余万元。

    希望工程办公室推出的“希望乐园”建设则给很多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和农村贫困儿童带来了欢乐。团临沂市委的“七彩小屋”项目,搭建起全市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公益平台,已经建成的30所“七彩小屋”,为3000多个农民工孩子提供了爱心帮助。

    民间平台成为团组织的好帮手

    除了团组织搭建的平台,各种民间平台也成为山东各级团组织的好帮手。

    在聊城阳谷县,大多数人都知道在县城里,有一群人在做着好事,这群人有一个名字——“烛光”志愿者服务队。

    最初,只是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想做点好事”聚在了一起,好事做多了,聚在一起的朋友也多了起来。

    “爱心助学、大病救助、帮扶弱势群体、推广传统文化”,服务队负责人刘洪国说,只要他们能做的,都会尽力去做。

    几年来,刘洪国和同伴已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但每次看到自己帮助的人生活得到了改善,刘洪国总会有一种成就感。

    这个一直默默助人的团队引起了团组织的注意。如今,这个团队已经成为团阳谷县委的好帮手,在希望工程、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都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在山东,这样的民间平台还有很多。济南泉城义工开展了帮扶外来务工子女和贫困孩子的活动,还开办了“放心吧”四点半学校,义务辅导社区青少年学习。团济南市中区委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在舜玉社区成立“青年空间”,开展课业辅导、帮扶特殊未成年人等各种青少年服务项目。

    团山东省委提出,团组织要在创新社会管理中有所作为,就要通过建设与青年社会组织的“伙伴关系”,更好地发挥共青团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枢纽型组织作用。

分享到: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
宁杭、杭甬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北京正研究更为严格的机动车分区分时限行政策
习近平在德班分别会见部分外国领导人
山东打造服务青年有形化阵地
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