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容积率创造了“日进两万”的奇迹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9日   02 版)

    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因钱多、房子多、情人多、行贿人多、受贿次数多、受贿方式多而被称为“六多局长”。据最新一期《半月谈》报道,10年间,顾湘陵悄无声息地敛财6000多万元,平均日进近两万元,他坐拥上亿家财。权力寻租的最终结果,是葬送了事业与家庭。

    “六多局长”走向一无所有,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不值得同情。这起案件中,容积率又一次成为关键词。根据判决书,长沙有86个楼盘因开发商贿赂顾湘陵而发生了容积率被调高、楼间距缩小等变化。也正因为手握调整容积率的大权,这才造就了顾湘陵“日进两万”的奇迹。

    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对于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中所占的比例;而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涉及居住的舒适度。特别是在地价越来越高的今天,容积率每上调一个点,都会给开发商带来几千万元甚至几个亿的收入。开发商行贿官员,其实就是一种投资,而且是世上回报率最高的投资。

    百度一下,有关容积率导致腐败的报道满屏皆是。当年出逃美国的浙江省建设厅前副厅长杨秀珠,甚至说过一句名言:土地就是钱,规划审批就是钱,容积率就是钱。一定意义上,现在规划局长掌握的容积率,就跟交通局长分管的高速公路工程一样,都已成为腐败的高发领域。

    越是重要的岗位,越应该加强监管;越是容易寻租的权力,越应该加强约束。既然容积率这么重要,那么对其调整,就应该有一套完整的规范。可现实中,调整容积率常常只是一句话,只要买通了那个手握重权的人,容积率也就成了“橡皮泥”。衡阳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副处长曾庆意介绍,“从这个案件可以看出,不少规划的出台通常由个别懂技术的领导说了算,会上讨论只是走过场。再加上不同的领导负责不同的环节,互不干涉,缺少监督,暗箱操作时有发生。”位置如此重要,权力高度集中,这再一次证明了:“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正如检察官所建议的,应该严格落实专家评审制度,避免规划项目“封闭循环”。还要进一步思考的是,容积率提高了,业主权益受损了,开发商获益了。既然证明存在权钱交易,容积率调整不科学不合理,那业主的权益难道要继续受损吗?开发商攫取的非法利益反而因此合法化了吗?应该建立一个追溯机制,让从容积率非法调整中获益的开发商,吐出非法收益。

分享到:
别让“卫生巾补助”成为民愤的道具
捅破公款消费制造的虚假繁荣
健康社会不该人人自称弱势群体
前年抢购的盐还没吃完又抢气
这个清明节去红卫兵墓园祭奠什么
容积率创造了“日进两万”的奇迹
微言快语
地下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