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八旬农民为无名烈士守墓65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3日   06 版)

    4月2日,胡兆伦老人在烈士墓园里清理杂物。

    一位老人,34座烈士坟冢。65年的光阴里,安徽省怀远县陈集乡永佛村81岁的农民胡兆伦义务守护着他心中最神圣的无名烈士墓。半个多世纪以来,他每天都要到烈士墓地转几圈,清理枯枝败叶。到了春节、清明,他都会来烈士墓前祭奠。

    1948年冬,在淮海战役中,中原野战军某部一个连奉命阻击由蚌埠增援的敌人辎重部队。战斗从凌晨一直持续到下午,他们最终以全部壮烈牺牲的代价把敌人牢牢牵制在新马桥铁路沿线。战斗结束后,烈士的遗体陆续被运到胡兆伦所在的村庄,村民将烈士安葬在村口。

    多年来,胡兆伦老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政府能为烈士们建一座陵园。如今,当地政府已为无名烈士们立起了石碑。胡兆伦说,烈士陵园建成后,有生之年他会一直守护在这里。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分享到:
记住菊美 学习菊美
八旬农民为无名烈士守墓65载
不愿飞出山乡的“金凤凰”
天津:“中国梦”成为校园最强音
昆山“法治微电影”展示普法青春范儿
团山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
大型纪录片《百年巨匠》推出同名系列丛书
3起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被查处
绵阳书记市长信箱引入第三方评价
面对4G的民意,政府能达到几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