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河南邓州特岗教师马飞艳主动放弃进城任教机会

不愿飞出山乡的“金凤凰”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中献 杜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3日   06 版)

    3年前,大学毕业的她被招录为特岗教师,分配至偏僻的山村小学任教;3年后,在同批特岗教师服务期满纷纷离开时,她也获得了进城任教的机会,却又主动放弃,回到原来的岗位上……

    她,就是河南省邓州市杏山旅游管理区张岗小学的老师马飞艳。 

    杏山旅游管理区位于豫鄂两省交界处的丹江口库区,是邓州市最偏远的区域之一。车过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陶岔村后,道路忽然变得坑坑洼洼、弯弯曲曲,迎面不时遇到拉石子水泥的大卡车,一路尘土飞扬、颠簸不堪。不到10公里的土路,竟然走了40分钟。

    “交通是这里最大的难题。”马飞艳说,2009年9月刚到张岗小学报到时,她也感到很震惊,甚至有点沮丧。特别是她家在邓州市罗庄镇,进出杏山得倒好几次车,每一趟都是“艰难的考验”。

    但是,马飞艳很快就喜欢上了这所山村小学。每到周末,大家纷纷邀请她到家里做客。每逢假日,孩子们都要自己动手制作卡片,并写上祝福的话语送给她。春天山花烂漫时,孩子们经常送上五颜六色的“小花瓶”;秋天田野丰收时,孩子们从家里带来新鲜的红薯、玉米…… 

    赶到张岗小学时,马飞艳正在给学生上英语课,孩子们不仅朗读流利,而且能够自编英语对话。

    张岗小学校长井成海说,马飞艳老师非常勤奋好学,3年来教学能力突飞猛进。她辅导的学生,去年在邓州市英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邓州市数学优质课竞赛中,她更是破纪录地连续两次荣获一等奖。

    和马飞艳一起到张岗小学的特岗教师,原本有3位,其中一位来了半年就离开了。

    去年暑假期间,老师、学生以及家长议论纷纷,认为剩下两名服务期满的特岗教师也会离开这个穷山村,特别是秋季学期快开学时,邓州市教体局组织了一次考试,选调优秀特岗教师进城任教。

    “马飞艳这只‘金凤凰’,恐怕是要飞走了。”杏山旅游管理区中心学校校长陈彦伟曾如此担心。 

    但是,谁都没想到马飞艳会坚持留下来。陈彦伟无法忘记,2012年8月29日中午,他接到井成海的电话,说马飞艳已通过考试,但她自己要求留在张岗小学。

    “我心里非常纠结,一方面舍不得马老师离开,另一方面又觉得她放弃这个机会太可惜了。”陈彦伟说,“当时我就想,这不一定是她的真心话,所以就打电话劝她再好好想一下。”

    谁知当天下午,当其他通过考试的特岗教师正在挑选新岗位时,马飞艳在教体局楼下“堵住”了陈彦伟,见面就说:“我不想进城了,你赶紧找领导说一下……”

    就这样,马飞艳成了邓州市惟一一名主动放弃进城机会的特岗教师。

    马飞艳回到张岗小学后,许多人议论:“她的爱人在当地?”“这妮儿脑子有问题?”

    面对质疑的目光,马飞艳说:“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认可我,当别人不理解时,我只用一句话来回答——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不后悔!”

    关于坚守山乡的原因,马飞艳始终没有讲出一句豪言壮语。她讲到了去年暑假的一次经历,当时学校召开家长会征求意见,看六年级还办不办。往年,家长们都把孩子送到集镇上读六年级。

    “只要马飞艳老师教六年级,我们的孩子就在这里上。”家长们提出了“条件”。 

    这令马飞艳非常感动,在获得进城机会后,她总也忘不了家长们期待的目光,忘不了孩子们在卡片上写的话:马老师,请不要离开这个教室,大家都想让你教……于是,她决定留下来,“算是一个承诺吧”。

    张岗小学的六年级办了起来,马飞艳教数学和英语。她教的五年级的29个学生,除了一人跟着打工的家长到外地求学外,其余全部留了下来。家长们说:“多亏了马老师,不然孩子们要到20多里外的镇上去读书。”

    前不久,河南省邓州市开展学雷锋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马飞艳的事迹感动了所有评委,全票通过。

    依然奔波在坎坷山路上的马飞艳说:“外边的世界很精彩,但山里的乡亲和孩子们更需要我,这里有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本报邓州4月2日电

分享到:
记住菊美 学习菊美
八旬农民为无名烈士守墓65载
不愿飞出山乡的“金凤凰”
天津:“中国梦”成为校园最强音
昆山“法治微电影”展示普法青春范儿
团山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
大型纪录片《百年巨匠》推出同名系列丛书
3起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被查处
绵阳书记市长信箱引入第三方评价
面对4G的民意,政府能达到几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