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多品牌运作前赴后继 长城能否打破怪圈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4日   03 版)

    “我最怕的就是骄傲,企业最怕头脑发热。我估计我是骄傲不了。”3月29日,已荣登国内汽车首富宝座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最怕快速增长,快速增长后就走下坡路了。长城也很谨慎。我们15年来没有负债,一直靠自己独立经营。现在自主品牌当中长城做的是最稳当的,刚有点冠军相。我们很珍惜现在的资源。长城现在一定要聚焦,一定要集中精力,踏下心来,再干10年。”

    然而,当天长城汽车却做出了一个被业界疑为“头脑发热”的举动:哈弗品牌分网运营。资料显示,哈弗品牌独立后,以SUV车型为主的哈弗品牌将与长城品牌并行运营。哈弗品牌将使用独立的标识,独立的产品研发、生产、服务等体系,产品销售渠道也将完全独立。

    紧接着,哈弗的发展目标更引起了“自大还是自信”的议论。魏建军说,长城的目标就是把哈弗打造成继路虎、吉普之后的第三个越野车品牌。“说是前三,我肯定是想做第一。再过几年看这话能不能实现,我觉得能实现,对此我很有信心。哈弗品牌如果能做到第一,那是很有价值的,一辈子做汽车,这样就算交了个很好的答卷。”

    此时,不少自主车企刚刚从多品牌运作的泥潭中艰难转身、铩羽而归。而放眼全球,实施多品牌运作的车企也少之又少。长城刚发达就扩充战线,是深思熟虑还是头脑发热?会不会重蹈其他自主车企多品牌运作的老路?

    长城汽车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共销售整车62.14万辆,同比增长34.31%;其中SUV销售28万辆,同比大增90%。哈弗品牌的销量占长城总销量的45%,并贡献了主要利润。

    从2002年销售1.8万辆,到2013年1月~3月25日销售8.5万辆,哈弗已连续10年销量称冠SUV市场,产品品种逐渐形成了一个完整独立的庞大“家族”,年销量逼近30万辆,市场保有量累计突破100万辆。在国外,哈弗的足迹也早已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积极的市场反馈和发展需要来说,哈弗独立势在必行。”

    “100万保有量是我的资本;兄弟多是我的条件,大小尺寸、柴油汽油、城市越野的,齐了。另外,我代表的是一个SUV细分市场,有自己的特性。”哈弗自白书这样描述哈弗品牌的优势。

    魏建军提到了哈弗分网的另一个优势:“长城是按产品品类分的品牌,分为长城轿车、哈弗SUV和风骏皮卡三类。不像其它自主车企的多品牌战略,每个品牌下都有相同品类的产品。”

    然而,哈弗面临的挑战是明显的。最大的挑战是市场容量收窄和竞争对手的加入。从市场来看,哈弗10年的成功得益于该价位细分市场的空白。在“我的自白”里,哈弗自述:由于生正逢时,抢了个市场空白,一两岁时风风光光。实际上,从2002年到2012年,这个价位的SUV市场都是一片处女地,容量巨大,并且没有外资品牌入侵,为哈弗提供了生长机会。

    但时至今日,已有外资品牌SUV杀入这一价格区间,福特翼博便是一例,同级别的自主品牌SUV也在不断加入,例如吉利GX7、比亚迪S6、奇瑞瑞虎等。未来随着保有量的增加,该细分市场的容量必然会收窄。

    对于竞争对手的加入,长城明白,销量少品种少保有量少,支撑不起一个网络,养不住经销商。因此,长城未来将推出多款SUV,今年将推出新H2和H8,明年推出H9。“长城会把哈弗SUV作为三个品类中最重要的资源来发展。不是不可以发展多品牌,多品牌一定是在你一个品牌打好基础、拿到第一之后,才可以做第二个品牌。”魏建军说。

    有人士怀疑,哈弗分网目的是圈占经销商的建店保证金,有消息称,2014年哈弗品牌经销商数量将达到400余家;2015年计划突破500家。大量哈弗经销商的加盟会为长城带来不菲的加盟资金。还有人士担心,哈弗是长城经销商的主要利润贡献者,剥离哈弗品牌后,长城轿车的经销商可能面临经营困难。

    对此,魏建军强调,哈弗分网不是激进而是渐进的,分网会按照两到三年的时间来安排,毕竟还要考虑经销商的成本和接受程度。“我们的经销商规模相对大的时候,既代理长城,也代理哈弗,这里面没有太多的利益纠纷,这就得到了利益方面的保证。我们支持经销商做大,只有事业做大才有责任心。为了保证经销商利益,我们不允许杀价,而且产品是分开的,竞争不了。”

    “10年的经验证明,必须通过多品牌来发展壮大。”魏建军如是说。3年前,某自主车企负责人也公开表示,只有多品牌战略才能帮助实现销量的迅速提升,但后来,该车企的多品牌战略铩羽而归。两者初衷相似,结局是否相似?商界有句俗话说:成功了,什么都是名言;失败了,什么都是屁话。哈弗分网会不会打破自主车企多品牌运作“前赴后继”的怪圈?这个只能由市场给出答案。

分享到:
多品牌运作前赴后继 长城能否打破怪圈
肖勇:中央“举”红旗 地方“坐”传祺
高举运动牌 奥迪与官车形象说“拜拜”
新天籁的“蝴蝶效应”
技术和本土化——DS的两张王牌
全新SRX:对科技“执迷不悟”
C4L诠释舒适座驾新主张
18项升级促新途胜“蜕变”
《汽车与运动》杂志举办100期庆典
国产电动汽车“路考”过关 北京市民可报名试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