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殡葬专家澄清一种误区:

并不是经济条件不好的人才选择海葬等生态葬法

本报记者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6日   04 版)

    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节前夕,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李女士和家里人一起,送走了已经去世20多年的奶奶。3月31日上午,他们和另外130多名逝者家属从天津塘沽港码头乘船来到渤海海域,将63份亲人的骨灰伴着鲜花花瓣,缓缓撒入大海。

    作出不再保留奶奶骨灰、让老人家魂归大海的决定,对李女士和家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天津市民政局1990年就开展了骨灰撒海服务,无论是否拥有天津户籍,只要到天津市殡葬服务总站报名,缴一定费用,就可以参加。尽管李女士很早就知道此事,但很长时间以来,她难以接受。

    “总觉着亲人不在了,得安置个地儿,买块墓地把骨灰盒埋了。”这几年来,电视、报纸上宣传骨灰撒海的好处,每到清明节期间,市里还组织集体公祭,只要是骨灰撒海的逝者家属,都可以免费乘船到撒海的地方凭吊亲人。“我们家里人一商量,决定今年报名参加,撒到海里,干净简单,花钱也不多。以后,只要是在有水的地方,我们都能祭奠老人家。”

    不仅在天津,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杭州等国内部分城市,都已经开展了骨灰撒海这种生态节地安葬方法,少占地、不留坟头的树葬、花坛葬、草坪葬、骨灰深埋等绿色生态安葬方式,也在逐步推广。

    绿色生态节地葬法刚刚起步

    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伊华在殡葬行业已经工作了近20年,她担任副总经理的福寿园集团公司有着中国殡葬行业第一品牌之称。1994年,上海福寿园公墓建成,为经营性城市公墓。

    2000年,上海福寿园公墓开始推出绿色生态节地葬法的殡葬服务,那时,国内殡葬改革尚未开始,绿色生态节地葬法是个新鲜词儿。

    “我们中国殡葬协会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交流,和国外同行聊天时,得知绿色生态节地葬法在国外已经存在20多年了。”伊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国土面积有760万平方公里,人口2200多万,生态节地葬法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而我国有10多亿人口,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却根深蒂固。土地在任何国家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在我国大中城市,更是寸土寸金,如果每个人都要求身后有个地方安葬,那么,墓地一定不够用。”

    回国后,伊华提议在上海福寿园开发这种全新的安葬方式,遭到了公司董事会的反对。因为,企业是要赚钱的,当初决定建设经营性公墓,拿到土地的成本很高,轻易选择这种方式,挑战老百姓的传统观念,前景难料,后来决定先小规模开发。

    伊华告诉记者,最初几年,选择绿色生态节地葬法的公众不多,近几年来,这种方式逐渐被公众接受,在福寿园集团所属的全国9个公墓中,近几年每年都有1万多份骨灰以绿色生态节地葬法进行安葬。

    同样是一线城市,骨灰撒海现在被越来越多的北京人接受,但骨灰墙、骨灰深埋、树葬等生态安葬方式,目前在北京仍为数不多。有的公墓开展骨灰深埋节地安葬,3年仅安放了18份骨灰。

    “生态葬目前整体发展难度较大。”北京市殡葬协会副会长姜晓刚说。生态安葬中,骨灰撒海的增长算快的,和10年前相比,每年骨灰撒海数量从百余份增长到了1000多份。节地葬也有所进展,例如八宝山人民公墓怀思阁下面有地下室,集中存放骨灰。这种葬法价格比较便宜,500元即可永久存放。10年前开始推行后,一开始,进来的骨灰很少,近两年开始逐步增加,但是,能存放2万余份的空间,目前也仅存放了3000多份。

    近年来,北京逐步在郊区的一些陵园建骨灰墙,例如太子峪陵园等。尽管每个陵园的生态葬形式不一样,但每年选择生态安葬的人并不多。在温泉墓园,有一种集体深埋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业务开展了3年,总共只完成了18份。

    上海市殡葬协会会长、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王宏阶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绿色生态节地葬法只是刚刚起步,一些大中城市做得比较多,相关的法律法规、配套政策措施、补贴奖励办法等,尚未到位。

    绿色生态节地葬法需要“花不多的钱、获得同样的优质服务”

    在上海福寿园公墓,目前有100多种绿色生态节地葬法的产品供公众选择,“价格从800元到3.8万元,每1000元是一档。”伊华介绍说。

    价格最低的是800元的夫妻二人花坛葬,不立墓碑,在圆形的花坛上用一个个小铜牌刻上逝者名字、生卒年月,骨灰用可降解的骨灰罐密封,3个月之内,骨灰就会溶入泥土,每个骨灰罐占地面积只有0.05平方米,一个不大的花坛可以安葬近800人的骨灰。

    装骨灰的容器可以降解,花坛还能循环使用,福寿园以每十年为一个周期,对土地进行修复重整,继续使用。

    在伊华看来,选择绿色生态节地葬法,并不是等同于“很草率地把逝者的骨灰随便埋一个地方”,“绿色生态节地葬法代表了公民一种美好的生活态度和殡葬服务行业的社会责任感,同样可以提供很多个性化服务。比如,我们进行的草坪葬、树葬,逝者家属可以选择价位不同的草或树,品种不同,价位也不一样,但节地的原则一定要坚持。如果想选择价格高一点的草坪葬或树葬,草坪面积可以铺得大一点、树木可以名贵一点、墓碑的材质可以好一点,但双穴的面积都必须在0.5-0.8平方米之内。”

    伊华认为,现在有种误区,只要一谈起绿色生态节地葬法,大家都会认为,只有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人才会选择,选择了这种安葬方式,就得不到很好的殡葬服务。这其实也反映出目前我国在推广这一政策时陷入的怪圈,“不能因为有声音说殡葬服务业存在价格虚高的现象,政府就要搞一刀切,限制一些个性化服务。政府在推广惠民殡葬政策、发挥公共财政兜底服务的同时,应该允许殡葬服务市场存在竞争,谁提供的服务物美价廉,谁就能赢得更多顾客。”

    推广绿色生态节地葬,政府要做什么

    王宏阶兼任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他认为,面对土地这一稀缺资源,政府要在规划上下功夫。

    目前,我国的公墓有两种,农村公益性公墓和城市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是利用农村集体土地中的非耕地,一般是在荒山上建造,本村村民辞世后可以安葬,不用花钱购买;城市公墓分公益性和经营性两种,公益性公墓主要为所在区域的人提供最低标准的存放骨灰场所,经营性公墓的销售没有区域限制。

    “城市的哪些区域要建公益性公墓、建多大规模、经营性公墓的营利上限是否应限定,都是政府需要考虑的。目前,一些经营性公墓出于社会责任,低价或免费为困难群体提供殡葬服务,履行了公益性公墓的职责,相反,一些公益性公墓利用获取土地的优惠政策,高价出卖墓地,农村公益性公墓向城市人口出售,成为‘小产权墓’,这些违规现象非常严重。”王宏阶说。

    “政府监管不力、殡葬行业法律法规严重滞后,都是上述问题的成因,目前,有关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的土地取得方式、投资主体、服务对象,都没有明确的规定。”王宏阶表示。

    在大力提倡绿色生态节地葬法已成为大趋势的政策背景下,王宏阶认为,对于采用这种方式的公众,政府要用公共财政买单和进行补贴。目前,在推行骨灰撒海的城市中,北京、广州已经实行了免费;上海从2012年开始对每份撒海的骨灰补贴2000元,1000元补贴给逝者家属。举行骨灰撒海仪式当天,6名逝者家属可以免费上船。另外1000元补贴给从事骨灰撒海服务的机构;天津市对每份骨灰收费230元,每个上船参加仪式的家属收费330元。

    王宏阶认为,政府要发挥规划、引导和监管的作用,惠民殡葬政策发挥兜底作用,公共财政买单和补贴引导公众接受绿色生态节地安葬方式,对一些愿意花钱购买个性化殡葬服务的民众,政府也要加强引导,遏制墓地价格虚高和经营性墓地的逐利行为,尽量少占地,多在提高殡葬服务的人文含量和文化价值上下功夫。

分享到:
并不是经济条件不好的人才选择海葬等生态葬法
严罚“中国式过马路”是一堂公民课
快乐学校快乐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