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豪赌日本经济未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9日   04 版)

    4月4日,在开了两天董事会之后,日本银行推出了新一轮的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并立即在日本金融市场刮起一阵强劲的“黑田旋风”。

    该政策规模与力度之大明显超出了各界预期,被日银新任总裁黑田东彦冠以“量质并举的量化宽松”之名。具体讲就是到2014年年底,日本现有货币基础将从2012年年底的138万亿日元,扩大到278万亿日元。相当于两年内每年要向市场注入60万亿到70万亿日元。

    日本媒体称,这是一场无法回头的赌博。黑田则说,这是为了向市场传达更加清晰、更加容易理解的信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商工会议所会长冈村正等政界商界要人均在第一时间表示予以高度欢迎。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更是给予盛赞,称黑田新团队在如此短的时间竟能拿出了这么大的成果。

    市场方面也给予强烈反应。5日,日经指数时隔4年零7个月重新站上了13000点大关;东京证交所主板全天成交量达64.49亿股,创下历史新高;当天收盘时,日经指数上涨199.10点,报收12833.64点,涨幅为1.58%。

    日本媒体报道,有一主妇投资者当天就从股市获利300万到400万日元。

    据日本媒体分析,结合此轮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日银将通过买入国债,以及资本风险较高的交易型开放指数基金(ETF)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推高股票和社会资产价格,同时迫使住房与企业贷款利率双下降,进而刺激社会消费与实体经济再投资意愿,以此促使日本经济摆脱长期通货紧缩局面,并帮助日本大财团筹集资金,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扩张。

    但是,黑田新政策也存在明显弊端。主要是为在两年内达成2%的通胀目标,日银将在此期间购入约70%的国债,并大幅增加ETF和REIT购买额度。这很可能导致国债长期利率高企,引得国际热钱大量涌入,加速资产泡沫化。如果日银未来背负过多金融资产,价格被推高后,有可能难以脱手,积压成巨额不良资产,同样会带来市场的动荡。

    分析还称,未来日银的国债购买行动将会大幅挤占日本中小金融机构的利益,甚至可能将它们逼入绝境。还有,黑田此举本质上是放弃了日银作为央行的固有独立性,转而与安倍内阁在金融政策上实现捆绑。今后,日本政府伸手要钱,日银恐难拒绝,这将不利于日本政府积极改善其不合理的财政结构。

    国际金融界对黑田新政策褒贬不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副主席珍妮特·叶琳的评价较为积极。她说,欧美和日本正对各自低迷的经济采取行动,日本正追求自身的最大利益,如果成功,那么对世界经济增长和美国的利益都有好处。

    《华尔街日报》5日评论称,黑田新量化宽松政策对日本经济的增长是否能起到效果还是个疑问。它强调,尽管日本的银行可能有余力继续放贷,但对企业来说,首先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偿还债务,而不是扩大投资。要想恢复日本经济,结构改革比金融政策更为有效。

    就连美国著名的资本投机家乔治·索罗斯也坐不住了。他针对5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97.8日元的新低发表看法说,日元的下跌一旦开始恐怕就难以遏止,日本的行动是极为危险的。

    德国财政部新闻发言人科特·豪斯5日批评说:“金融不应被利用来控制汇率和促进出口。”

    确实,这阵“黑田旋风”对日本经济自身,以及对那些与日本经济、金融关系较为密切的国家的影响,还有待于未来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依据日本政府5日的决定,自4月8日起,黑田将结束他的临时任期,开始正式任期。不论如何,黑田是否能在日银总裁位置上坐稳5年,还得看他的这一把能否赌赢。

    本报4月8日东京电

分享到:
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豪赌日本经济未来
“避税天堂”顷刻也可变地狱
卢森堡不欢迎避税者
图片新闻
竞走正引领中国田径走过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