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年一根奶油冰棍5分钱,一张电影票5分钱

捡了两张冥币

报人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0日   10 版)

    清明时节币纷纷,我捡到两张。一张是天地银行有限公司的5元票,另一张是天堂银行的50000000元票——我数了几遍才确定,5000万元,半个亿呢。何以有如此隆重的祭礼?当然是因为票子毛了。

    人间的通胀自然会反应到天上。巧了,正是从4月4日清明节开始,盗窃案的立案标准也从500元涨到1000元。虽然立案标准只涨了1倍,但架不住层层加码,500元到了天上就加码到5000万元了。

    其实,以前5块钱就是大票子了,祭祀先人足够面子了。我上中学时,一根奶油冰棍5分钱,看一场电影5分钱。

    那时候,李庆霖是个名人,他是一位知青的父亲。1972年12月20日,李给毛泽东写信,反映他儿子在农村生活困难。奇怪的是,当年没有互联网,但上通的渠道似乎并不闭塞,毛泽东在1973年4月25日给李庆霖回了信:“寄去300元钱,聊补无米之炊。全国此类事甚多,容当统筹解决。”

    这几句话我们同学大都会背。其实,私下里大家都嘀咕:这300元是多大的钱呀?我有一同学,他父亲是一个解放军医院的院长,一个月挣200元,我爹妈加一块儿都没他挣得多。在北京,工人的月工资只有四五十元,最高的八级工的工资也不过108元,且没有灰色收入,工资就是一切。所以,1978年改革开放第一招儿,便是全国60%的职工涨工资,大众欢欣鼓舞。

    当年虽然挣得少,但农副产品便宜,1块钱可以买12到13个鸡蛋,1斤大米不到0.2元,1斤切面0.185元。但工业品就贵得多,1辆凤凰牌自行车156元,一台蝴蝶牌缝纫机187元,1块上海牌手表120元。

    1977年6月,日本记者川中子真从蒙古入境中国。他发现中国物价很便宜,一顿饭,两瓶啤酒、1个汤和1盘烩鸭杂拌儿,要价1000日元,合人民币6.5元。而北京饭店的早餐只要200日元,合人民币1.32元。

    多年后,在朝鲜罗津先锋市,我参观过当地的一个样板家庭。仅从衣着上看朝鲜人还可以,但房间里的冰箱没插电源,且冰箱门被绳子捆着,闲人莫看。像朝鲜一样,当年我们也给外国人准备了可供参观的样板家庭。有这样一个工人家庭,据说夫妇及孩子共3口人,月收入120元,支出只要十几元,每月能有80多元的储蓄。

    现在分析起来,这个工人家庭的收入是虚高的,而支出则缩小了。当时1台9寸的黑白电视机220元,如果每月有80元的储蓄,看病上学又几乎不花钱,还不仨俩月就能扛回个电视回来?但当年电视是稀罕物件,一家有电视,八方来围观。

    其实,即便富如那个解放军医院院长,生活也好得有限,因为光有钱是不够的,买啥都要票。1977年,一个北京市民每月粮食定量30斤,其中约10斤粗粮,有半斤油票,可凭副食本买半斤鸡蛋、一斤猪肉、半斤豆腐、二两粉条、一两芝麻酱和一块肥皂,逢年过节会加点花生瓜子之类。

    查国家统计局的资料,1980年,全国每人平均消费粮食428斤,比1952年增长8.2%;食用植物油4.6斤,增长9.8%;猪肉22.3斤,增长88.6%;每人每天消费的食物中含有的热量比1952年增长14.1%,蛋白质增长9.6%。

    不知这数字是否准确,但我看猪肉的数量不大对。北京是首都,保障供应,每人每月1斤嘛,1年12斤,怎会22.3斤?可能把工业用肉也加进去了。猪肉历来是中国人民生活的支柱品种,今天政府对农民的能繁母猪还有补贴,惹得那觉悟不高的农人发牢骚:媳妇生娃没补贴,倒给那畜生送温暖。

    絮叨这些旧生活没啥意思。大家都知道,经济发展了,需要增加相应的货币配套,否则货币升值。当然,反之如果货币发多了,百姓的财富就兑水了,对不住勤劳勇敢的人民了。但已有官员和学者辟谣了,说这些年货币发的并不多。

    这是深奥的经济学问题,一般人搞不懂。但天上银行很不政治,一人给5元,另一人给5000万元,贫富差距太大了,必增加不安定因素。这一点大家都懂。祭祀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给她哪张?

分享到:
绝不掉头的“铁娘子”走了
永不掉队的排球女将
捡了两张冥币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