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0日   10 版)

    张柳名

    刘洋

    姚元金

    孙玉枝

    张柳名:路标

    在长沙,这个刚有女孩被下水道吞没的城市街头,当张柳名选择站到垃圾桶上的时候,恐怕想不出名都很难。

    4月5日的暴雨引起路面积水,为了尽快排水,市政工人拉开了井盖,但一时却找不到合适的警示标示摆放旁边。24岁的张柳名选择了最笨的办法——他搬来了一个绿白相间的垃圾桶,并站在了垃圾桶上,防止它被水冲走。

    在这个寒意未散的城市里,张柳名的故事迅速流传。铺天盖地而来的赞誉像那天急促的雨点一样,噼里啪啦砸在这个在照片里并不怎么看得清楚容貌的小伙子身上,弄得他有些“手足无措”。

    甚至,这个来自湖北的环卫工只会朴实地回答记者“平常工作的时候就是这样子的,越是下大雨越要往前。”就像他当时只会想到自己爬上垃圾桶这个“笨办法”一样。

    刘洋:距离

    对于“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来说,一个本该怀念已故去的爷爷的清明节,竟“劳驾”了一群家乡人忙活。

    供电局为她老家院内老化线路和设备进行维修,还“专门抽调人员现场值守”,以防清明节当天出现意外。某市领导“代表市四大班子和全市570万人民”亲自到车站迎接,就连本应清高的诗人也来凑热闹,在市官方网站首页歌颂着刘洋甜甜的笑容。

    刘洋的日程也越来越满,红旗渠,林州烈士陵园,要参观的地方层出不穷,每到一个地方都免不了群众欢呼,乡亲雀跃,甚至“太行山的花草也有幸”。

    在这热闹的镜头里,那个曾经坐着“神舟九号”飞船升上太空的刘洋跟乡亲们挥手致意,体面寒暄。只是不知道,相比于太空,她在哪个时候感觉离家乡更近呢?

    姚元金:爱情

    虽然被网络上的人称赞为爱情传奇,但在整整73年的时间里,姚元金的故事都和爱情扯不上什么关系。

    故事开始于1940年,那是一个“爱情”打不过“媒婆”的年代,他和那个后来成为他“老太婆”的邻村女孩儿经媒妁之言结婚生子,男耕女织。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人们对爱情的态度已经转了几个弯,但姚元金的故事却依然按照自己的线路平铺直叙,直到今年3月。

    3月上旬的一天,姚元金突然无法进食,而“本来还能吃几口稀饭”的老伴看到这样的情景,竟也“禁食”。 “老太婆啊,我们一起走吧。”是这个故事里姚元金对女主角说的最后一句台词。两人分床对望到3月29日凌晨,相隔58分钟离开人世。

    平淡的故事竟然在结尾处意外碰上了百转千回的爱情观,人们在发现珍宝似的歌颂这段故事时,才发现这个平凡得没有一点浪漫色彩的故事,其实一直都离爱情不远。

    孙玉枝:求医

    虽然最终拥有一个温馨的结局,但是在故事的开头,孙玉枝多少显得有点盲目。

    为了给患上肾病综合症的儿子治病,只有初中文化的孙玉枝竟然买来《本草纲目》等中医书籍,扛起“和她差不多高”的铁锹,开始自学中医,自己采药。

    在一些人看来,这实在是徒劳的努力。2006年,刚得知儿子患病时,这位武汉母亲跑遍当地的医院,却只得到医生“这病很难治”,“建议再生一个孩子”的忠告。做钟点工的她拒绝相信医生的话,一边带着儿子到外省求医,一边开始自学中医。

    由于担心自己认错药,在刚开始采药时孙玉枝甚至会自己尝药。终于,在不知道尝了多少药和医书“被翻得卷了边”之后,儿子的病情渐渐有了好转。

    治病的方法有很多,但孙玉枝选择的可能是最艰难的一种。这都是因为被母爱遮蔽了双眼的她,已经盲目地什么困难都看不见了。

分享到:
绝不掉头的“铁娘子”走了
永不掉队的排球女将
捡了两张冥币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