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山花掩映的桐庐春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04 版)

    春风又绿江南岸。

    桐庐的三四月间,正是山花烂漫之际,横村镇阳山畈的桃花姹紫嫣红,钟山大市雪白的梨花已缀满枝头,瑶琳红石湾成片的油菜花在田间铺开金灿灿的地毯……

    桐庐的山花,自是难逃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法眼”:“桃红李白菜花黄,车过芳郊人也香”,“春风若扫阶前地,便是山花带锦飞”,“潮去潮来洲渚春,山花如绣草如茵”……

    春到桐庐,富春江的山水碧绿得比蓝天还要妩媚,比呼朋引伴的白云还要多情。先去开全国县级旅游之先河、被誉为“全国诸洞冠”的瑶琳仙境,再去垂云通天河,一探地下长河的神秘。如果去琴溪香谷,则能觅得唐朝状元的遗踪。在红灯笼外婆家,江南民俗的乐趣定会让你笑口常开。如果意犹未尽,你可以再去攀大奇山、登白云源,感受范仲淹当年在桐庐时的“使君无一事,心共白云空”。

    若是中午时分,在荻浦、环溪那样的江南古村落,空气中氤氲着饭菜香,正在黛瓦白墙的古民居做饭的大妈会隔窗热情地邀请你:“在这里吃饭哦!”

    在桐庐这个梦境般的地方穿越,你还可以像东汉严子陵那样,去芦茨土屋或石舍香樟学做一回隐士,让自己消失在群山雾霭中,使心灵有一方休憩的净土。

    如果你是一位“经纶世务者”,不妨到桐庐的慢生活体验区“发发呆”,“窥谷忘返”一回。这里,倡导慢饮食、慢读书、慢创作、慢运动、慢旅游等慢节奏的生活方式和淡定从容的心态理念,你可以体验到“家人的待遇”。

    今天的环溪村,风光霁月,莲风香远。环溪周氏后裔们努力挖掘“莲文化”,查找到古今“荷花诗”1000余首。

    “悠悠的历史在古戏台传唱,现代的文明在砖瓦间透渗……古老的环溪村,美丽的环溪村,你是我心中最美的家”,每每唱起环溪村村歌,村民们一脸的自豪。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勤劳聪慧的桐庐人会算账:以前砍树卖山头,后来种树卖水果,现在保护生态卖环境。其实,桐庐人算的是一笔“美丽经济”账,算的是造福子孙后代的长远大账。

    “君山烟云横村寨,春江清流映山花。”山花掩映的桐庐春天,真个“水碧山青画不如”!

    出发吧!让我们在这个春天里去“潇洒桐庐郡”潇洒走一回,在“乌龙山霭中”煮一壶雪水,剪一片明前云绿,听一朵山花开放的声音。

    或许,一趟桐庐之行,真的可以让你感悟到人生的真谛,寻找到生命中的贵人……  

    (本报记者 何春中)

分享到:
深呼吸 慢脚步:画城桐庐休闲游
用“美丽经济”圆“桐庐梦”
山花掩映的桐庐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