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女士:

柬中比翼腾飞 彼此深受其益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4 版)

    西索达大使:“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本报记者 陈小茹摄

    “中国正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柬埔寨也在努力推进经济建设。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柬中两国正在从彼此的发展中获益。”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女士13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积极评价了两国近年的经贸合作。

    西索达女士说,作为中国的重要邻国之一,柬埔寨的确正在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不论是在融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是教育、科研方面,我们都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匪浅。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柬埔寨首相洪森本月8日至10日访华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价值数亿美元的8个经贸合作文件。中国政府还宣布,向柬方提供3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和5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以帮助该国修建基础设施和水利灌溉系统。对此,西索达女士向记者表示:“我很高兴看到柬中两国正在推进卓有成效的经贸合作。”

    她说,柬埔寨目前正处于经济建设的重要阶段,与中国的合作前景广阔。两国有数十年的传统友谊,既是好邻居,更是好伙伴。

    西索达说:“柬中友谊由西哈努克亲王和中国老一代领导人亲手缔结,我相信这种传统友好在新一代领导人身上将得到延续。” 

    亚洲开发银行9日发布报告预测称,柬埔寨经济2013年有望增长7.2%,其中工业、服务业和农业的增长率位列前三位,分别增长10.5%、7%和4%。2014年,柬埔寨经济有望继续增长7.5%。外国投资将在其未来经济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

    2012年,中国在柬投资规模达2.63亿美元,是仅次于韩国的柬埔寨第二大外资来源国。

    亚洲开发银行驻柬埔寨副代表布林布尔9日表示,中国和东盟未来经济发展将成为整个亚洲地区经济复苏的引擎。

    对此,中国-东盟秘书长马明强也向记者表示,获益是双向的,不仅东盟国家在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中国也从东盟的发展中找到了自己的机会。

    马明强表示,凭借独特的自然条件、地缘位置及对外经济发展势头,东盟很可能是今后30年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极重要推动力量,“我相信中国未来会从东盟的发展中获益,就像东盟现在正从中国发展中获益一样。双方将在合作中谋得共同发展。”

    马明强说:“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中国-东盟的互联互通,才能使中国-东盟的各项合作包括自贸区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这将最终惠及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

    今年9月,中国与东盟将举办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共同庆祝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谈及双方的合作前景,马明强说:“经过10年发展,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目前确实处在最好的起点上,因为中国在起飞,东盟也在起飞,从中长期来看,这都将是双方发展的新起点。”

    本报南宁4月15日电

分享到:
拉美国拽北约 日本百般制华抑朝
柬中比翼腾飞 彼此深受其益
英伦喜丧 恶语传唱
图片新闻
郎平“被竞聘”自称不在意结果
姚明感慨边远地区体育师资严重不足
中国篮协不满国际篮联判决
纪委会本周裁定中超争议判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