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慧眼

英伦喜丧 恶语传唱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4 版)

    晚清遗老徐珂在《清稗类钞》中言:“俗有所谓喜丧者,则以死者之福寿兼备为可喜也。”    

    撒切尔夫人87岁寿终,生前做过200年来最长时间的英国首相,育有一对双胞胎儿女,一生夫妻恩爱。按中国习俗,本周她的丧事就是喜丧了。    

    既是喜丧,难免兴师动众地热闹一回,英国政府要破费上千万英镑。有人因此大为不满:经济危机在蔓延,老百姓在受苦,花这么多纳税人的钱搞豪华丧礼,合适吗?

    现任首相卡梅伦理直气壮地辩护:死者当年掌政“为我们节约下的钱达750亿英镑。葬礼才花区区千万,算什么?”

    葬礼该花钱多少,百姓和政府有争议。葬礼上唱什么歌,意见也不合。    

    官方操办的国葬17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治丧筹划者决定,有三首歌届时要唱。    

    第一首是《朝圣者》,又名《英勇圣徒》,歌词最早源于英国作家约翰·班扬1678年的小说《天路历程》。

    第二首《我为祖国立誓》,歌词是一首诗,写于1908年,但直到1921年才被谱曲传唱。它是英国流行的爱国歌曲,有“英国第二国歌”之誉。

    第三首是《神圣主爱》,属基督教徒常唱的赞美诗。    

    这三首歌在不少英国政治人物的葬礼上都唱过,不算特别。这次略显别致的是,筹划者专门安排了两首诗朗诵,很可能将葬礼推向礼赞和肃穆的巅峰。一首为《不朽颂》,1807年出自英国桂冠诗人华兹华斯之手。另一首《小吉丁》是英国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艾略特1942年所作。

    但官方的歌唱还未彩排,英国百姓推出的一曲已红得发紫。歌名叫《叮咚!坏巫婆死了》。歌中唱道:“起来吧,坏女巫死了,她去了妖精去的地方了。”    

    这支歌原是1939年拍摄的美国童话电影《绿野仙踪》的主题曲。片中唱起这首歌,是为庆祝坏女巫的死去。如今英国一大群人捧红这首歌,是为欢庆撒切尔夫人离世。

    大唱特唱捧这首歌的,都是撒切尔的仇家。撒切尔上世纪80年代强硬推行国企私有化,大砍社会福利,铁腕镇压示威民众。30多年了,她得罪下的百万人众一直恨之入骨。

    撒切尔夫人4月8日去世。《叮咚!坏巫婆死了》4月9日就窜红网络。按反对者的设想,是要把这首歌推上英国广播公司(BBC)一周音乐排行榜的头名。4月14日(周日)公布的结果显示,这首歌“屈居亚军”。

    反对者在闹,撒切尔夫人的粉丝们也针锋相对地还击,大捧《我爱玛格丽特·撒切尔》。这首歌本是撒切尔夫人的支持者为庆祝她1979年当选首相而作,上星期在排行榜上只冲到了第35位。

    用歌曲谩骂、诅咒撒切尔夫人,已有30多年的历史了。    

    1981年,《布兰达的铁雪橇》把她领导下的英国比作一辆驶向地狱的狗拉雪橇。

    1988年的《玛格丽特在断头台上》更加露骨。歌手莫里西用模糊不清的颤音唱道:“人们喜欢你,这让我很厌倦,你什么时候死啊?”    

    1989年的《把土踏平》更显残酷:“在他们终于把你埋入土中之后,我将站在你的墓地上,把土踏平”。    

    中国有句俗话,“逝者为大”。撒切尔夫人当政时得罪了不少人,但她现在走了……活着的人好歹也该宽容点。

    跟她不属一党的另一位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说了,“即使你极不同意某些人的观点,在他们过世后,你也应表示起码的尊重。”

分享到:
拉美国拽北约 日本百般制华抑朝
柬中比翼腾飞 彼此深受其益
英伦喜丧 恶语传唱
图片新闻
郎平“被竞聘”自称不在意结果
姚明感慨边远地区体育师资严重不足
中国篮协不满国际篮联判决
纪委会本周裁定中超争议判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