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房子好造,捐赠体育设备容易,但内容填充却很难”

姚明感慨边远地区体育师资严重不足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4 版)

    2013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今天正式启动,一直致力于体育公益事业的姚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去年的活动让我感慨最深的是,边远地区的体育师资力量严重不足。”

    退役之后的姚明,一直用自己的影响力,积极从事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便是其中之一。姚明希望以篮球为纽带,一方面给部分边远地区的学校提供体育设施,一方面帮助那里的孩子快乐成长。

    “我们的教育模式一直比较注重成绩,忽视了对人格的培养,而体育就是培养人格的重要方式。”姚明说:“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在课本外才能学到的,篮球可以让孩子体会到团队精神,学会沟通,去结交更多的朋友。”

    在2012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期间,来自18个省市47所学校的近2.7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姚明更是亲往乐山,以教练的身份出现在孩子们中间。通过和不少希望小学校长的交流,姚明对边远地区学校体育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们之前也捐建过14所希望小学,但通过去年的活动让我认识到,房子好造,捐赠体育设备也很容易,但如何把内容填充进去却很难。”姚明说:“现在,很多偏远地区的学校连体育教师都没有。”

    姚明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举办“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为边远地区的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正因为如此,今年的篮球季活动,除了覆盖更多的区域,另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培训更多的篮球支教志愿者。

    “去年,我们对支教志愿者的相关培训是40天,今年我们延长到60天。参与支教的志愿者,一般都是体育类、师范类大学的学生。为了鼓励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其中,他们的支教可以算作实习,这样不仅让他们丰富了阅历,还能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姚明说。

    “我们的活动要给学校留下一些东西,比如体育课,不是说大部队一撤,活动一结束,一切又恢复原样了。”姚明说。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分享到:
拉美国拽北约 日本百般制华抑朝
柬中比翼腾飞 彼此深受其益
英伦喜丧 恶语传唱
图片新闻
郎平“被竞聘”自称不在意结果
姚明感慨边远地区体育师资严重不足
中国篮协不满国际篮联判决
纪委会本周裁定中超争议判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