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态的胳膊拧不过利益的大腿

张枫逸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8日   02 版)

    轰鸣的推土机、光秃秃的山体、流失的红土,伴随着豪华别墅和高尔夫球场,这是云南省第三大湖泊,也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抚仙湖。记者近日探访抚仙湖,发现湖区红线已被房地产开发商撕开,水土流失严重,这一高原生态系统正在遭到破坏。(《中国青年报》4月16日)

    相传,天上有石、肖二仙驾云来到抚仙湖,被这里瑰丽的湖光山色所陶醉,以至流连忘返。“久之,二仙搭手抚肩化为山石”,抚仙湖也因此得名。然而,如今环湖的地产巨头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先后突破了保护区的最后“红线”,有3家房地产开发商更是建有国家明令禁止新建的高尔夫球场。

    维持一座高尔夫球场的运营,需要耗费大量水资源,对于遭遇连年干旱、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抚仙湖,无疑是雪上加霜。别墅产生的生活垃圾、高尔夫球场所使用农药、化肥,又会给湖水带来污染。高原湖泊的生态系统极其脆弱,一旦被破坏,很难恢复。

    造成这一切,固然有资本逐利的因素,但关键还是政府发展理念的失衡,给了开发商围湖造楼的底气。在地方政府眼中,纵然神仙陶醉,也不如利益金贵。高档别墅、酒店大量上马,地方政府可以论功行赏,明码标价,“引进一家投资3亿元以上的国际知名品牌五星级酒店,建成后奖励引进项目地政府1000万元”;同时,开发就要征地,又能给土地财政带来滚滚财源——“樱花谷项目已投资的2.2亿元中,1.2亿元都是土地款”。此外,投资额动辄高达数十亿元、上百亿元的开发项目,也让GDP数字光鲜得多。于是,地方政府甘愿拜倒在开发商的石榴裙下,成为违规开发的“马前卒”。

    尽管“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已然成为社会共识,但在现实中,生态环保的胳膊还是一次次拧不过经济利益的大腿。抚仙湖投下的并非孤单背影,在武汉,豪宅别墅侵占湖景地段成顽疾,“百湖之城”市民难见湖;在江西,围湖别墅“蚕食”鄱阳湖,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面临常态化枯水……

    “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的口号,缘何在现实中换了个儿?这一方面在于考核政策导向失衡。新加坡国立大学邓永恒教授的一项调查表明,如果市委书记和市长任期内的GDP增速比上一任提高0.3%的话,升职概率将高于8%,如果任期内长期把钱花在民生和环保,那么他升官的几率是负值。正因为绿色政绩不被认可,生态环保也就自然而然成为利益博弈的牺牲品。

    同时,环保执法失之于软。我国环保部门一直实行“双重领导、以地方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基层环保部门的人财物都受制于地方政府。这就不可避免造成地方保护主义对环境执法的干扰,为违规项目大放绿灯。因发现抚仙湖水下古城遗迹成名的潜水员耿卫,就曾撰文痛斥道,“不管国家允不允许、符不符合规定,这些项目总有办法开工,总能改个名称,通过各种关卡”。

    其实,距离抚仙湖不远的滇池,已经经历过“先污染后治理”的惨痛教训,我们不能再让抚仙湖步其后尘,成为第二个滇池。“美景恐随污染去,此地空留抚仙石”。在呼唤救救抚仙湖的同时,如何让我们的生态环境变得“金贵”起来,亟待全社会去反思。

分享到:
且慢对复旦投毒案轻巧解读
不是人人都适合网络课程
生态的胳膊拧不过利益的大腿
电影里有那么多人民利益吗
“抗日神剧”承载了太多需求
法院副院长伪造判决书暴露的司法困局
别总把个体的堕落归咎于体制压力
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