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电影里有那么多人民利益吗

耿银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8日   02 版)

    据报道,在第四届“中国影协杯”编剧高峰论坛上,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著名编剧柳建伟点评了近期四部高票房的作品:《泰囧》未批判拜金主义,《北京遇上西雅图》对“极端个人主义”的自然主义阐释,两片“忽略人民长远利益,不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西游降魔篇》对文化瑰宝不负责任阐释;《一九四二》成就越高对民族自信打击越大。他认为这四部电影可称为‘无害电影’,但从长远看对人民利益有损害。(《扬子晚报》4月16日)

    笔者理解柳建伟所谓的人民利益,就是要体现传统审美要求的主旋律色彩,以及深刻的教育性和良性精神产品的熏陶功能。想当年,我们就是看着《地道战》、《洪湖赤卫队》等主旋律作品长大的。但只有《地道战》之类的影片可供观看的时代,显然不是开放和多元的时代。

    电影艺术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好莱坞大片等国际化电影,已经抢滩中国电影市场的当下,我们在强调传统审美要求的同时,也不能否定电影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娱乐。人民群众也是需要娱乐的,只要不是恶俗的娱乐,看起来虽然不够有教育意义,但能让观众们开怀大笑,这样的电影能说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吗?

    比如《泰囧》就做到了这一点,电影中的诸多笑料,毫无矫揉造作的虚伪成分,而是一种生活的再现、艺术的生成。“喜从故事来,既不刻意,又很充足”,让喜剧效果始终不偏离“生活地气”,不偏离观众的真实感受。如此简单的“真诚”和“真情”,就将观众彻底征服了。

    如果将一些观众喜爱的电影,动辄斥之为“庸俗”、“个人主义”,或者说“从长远看对人民利益有损害,”这就有点自以为是和“专家审美”了。经过市场检验的受到广泛好评的电影,不仅是票房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也给人们带来了审美愉悦,这种成功值得尊重。

分享到:
且慢对复旦投毒案轻巧解读
不是人人都适合网络课程
生态的胳膊拧不过利益的大腿
电影里有那么多人民利益吗
“抗日神剧”承载了太多需求
法院副院长伪造判决书暴露的司法困局
别总把个体的堕落归咎于体制压力
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