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援“掉头”反衬“养老院”变为“训练营”——

CBA助推NBA力证本土联赛终有进步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8日   04 版)

    上赛季征战CBA联赛的麦蒂重返NBA联赛效力,他将代表马刺队出战NBA季后赛。图为CBA联赛第34轮麦蒂与易建联争抢球权。CFP供图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NBA传来一则重磅消息:上赛季还在青岛双星队效力的麦蒂,已经和马刺队签约,征战NBA季后赛。麦蒂并不是第一个从CBA杀回NBA的外援,而类似“逆袭”的例子逐渐增多,也使篮球迷们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叹:CBA已经担起成为NBA边缘球员训练营的重任。

    “我几天前就知道了麦蒂可能和马刺签约的消息。”青岛双星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双方还没有正式签约。今天听到正式签约的消息后,我还特意向麦蒂表示祝贺,希望他能够在马刺实现自己赢得总冠军的愿望。”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麦蒂上个赛季在CBA效力,并未和任何NBA球队签约,属于自由球员身份。因此,马刺队为了弥补裁掉“船长”史蒂芬·杰克逊留下的空缺,决定和麦蒂签约到本赛季结束。在和马刺签约后,麦蒂第一时间更新了自己社交网站的个人状态,称自己很高兴和马刺签约,“感谢所有对我的爱,很高兴成为马刺的一员!因为,即便在我职业生涯最顶峰的时刻,也都未曾有过这样的机会。”

    不过,麦蒂重回NBA,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在来CBA加盟青岛队之前,麦蒂曾发表声明,明确表示因为无法获得NBA球队的合同而决定退役。但令球迷惊讶的是,在青岛队的优秀表现居然使得麦蒂重新得到了NBA球队的青睐。从这个角度说,麦蒂真的应该感谢CBA。

    上赛季,麦蒂一共代表青岛队打了29场比赛,场均贡献25分、7.2个篮板球、5.1次助攻和1.6次抢断,其巨大的个人影响力,甚至使很多CBA球队的主场球迷倒戈。“正是由于在CBA表现出色,麦蒂才赢得了重新返回NBA效力的机会,这说明我们俱乐部的训练水平在提高,CBA联赛的整体水平在提高,CBA的影响力在增强,并在这些方面得到了NBA的认可”,生锡顺说。

    这和以往CBA联赛几乎沦为NBA过气球员的“养老院”已经有所不同——邦齐·威尔斯、斯奈德、斯威夫特和泰勒等原NBA知名球员,都曾在CBA混迹一时,他们加盟CBA也曾制造过一些轰动效应,但事实证明,他们其中大多数人的根本目的,只是靠着在NBA的经历,来中国赚取其职业生涯最后的剩余价值。

    但现在,随着CBA俱乐部引援态度的越发严谨,CBA也逐步从NBA的“养老院”过渡到NBA的“训练营”。以本赛季情况为例,广东队外援威廉姆斯今年返回NBA后,没多久就得到凯尔特人队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佛山队外援兰多夫也在加盟“绿衫军”后成为球队稳定的“第六人”,其上场时间、场均得分和篮板球等数据,均达到自己NBA生涯的最高值;辽宁队外援约什,在打完CBA的比赛后,也获得了小牛队的短期合同。

    “很多NBA的边缘球员,如果赛季开始前没能获得联盟合同,来CBA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因为CBA联赛的水平在提高,对抗也越来越激烈,最主要的是,还有可观的收入。如果CBA成为外援的一个既能帮助自己保持状态,又能挣钱的训练营,吸引力当然会越来越大,”某篮球经纪人在解释CBA外援回流NBA的现象增多时说。

    生锡顺也表示,由于俱乐部对外援的器重,很多外援在CBA享受了很好的训练、比赛和生活的条件,这也是帮助他们重回NBA的重要条件。“麦蒂之所以能重回NBA,一方面是因为他个人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自我表扬一下,那就是俱乐部对麦蒂无微不至的关怀。麦蒂在青岛期间,没有任何负面的消息,他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形象,在球迷眼里有着很好的口碑。我想,如果麦蒂在青岛出了问题,马刺这样的球队就不会和他签约。”

    此外,CBA联赛与NBA之间的“时差”也是一个原因。CBA联赛的结束时间大多在三四月,此时NBA刚好进入常规赛的尾声。那些杀入季后赛的球队,如果出现伤病情况,那些在CBA赛场上依靠稳定出场时间保持良好状态的外援,自然能为球队提供有力的补充。相比而言,由于欧洲联赛的结束时间都在五六月,在那里效力的高水平球员便很难获得NBA的青睐。

    无论如何,从最初的“养老院”变成现今的“训练营”,足以证明CBA联赛的可取之处,毕竟中国球迷无法指望每名外援都能像马布里那样拒绝NBA球队抛来的橄榄枝,愿意与中国篮球终老。

    如果麦蒂能回来,我当然高兴,他仍然是我们引援的首选。如果他下赛季还能获得NBA的合同,我更高兴,因为这说明我们的努力得到了NBA的承认。应该说,这几个赛季来自NBA的一些外援,提高了CBA比赛的质量。而CBA随着各方面的进步,也能为NBA的发展提供一些动力了”,生锡顺说。

    从目前的情况看,马刺很可能在季后赛首轮迎战“老东家”火箭——之前代表火箭在同马刺比赛时创造了35秒内取得13分奇迹的麦蒂,如今要反戈一击,NBA的季后赛在中国球迷眼中,可能就此又多了一份亲切感。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分享到:
俄借波士顿爆炸案向美表达改善关系善意
穆沙拉夫成了巴基斯坦政坛的“局外人”
“4·15”不等于“9·11”
复旦将在丹麦哥大建立研究中心
CBA助推NBA力证本土联赛终有进步
赵宏博期待成为教练
足协纪委会追加处罚“对事不对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