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水平教练稀缺困扰中国双人滑——

赵宏博期待成为教练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8日   04 版)

    在一个月前结束的2013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上,中国双人滑3对选手分别获得了第5名、第11名和第12名,这一成绩与中国队预定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依照国际滑联规则,中国队将不能选派3对选手参加明年的冬奥会,这是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来,中国花滑队首次无法以满额参加冬奥会双人滑比赛。究其原因,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滑部部长杨东今天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双人滑项目缺乏高水平教练。 

    2013年“冰上雅姿”盛典即将于6月分别在台北、广州、上海和北京举行,这一由中国著名双人滑伉俪申雪/赵宏博发起并担任艺术总监的花滑表演已经进入第四年,对促进中国花滑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中国双人滑项目的竞技实力却呈现下滑趋势。在申雪/赵宏博退役后,中国双人滑的大旗由庞清/佟健扛起,但因高龄“作战”,伤病已经严重影响了这对老将的竞技水平。至于另两对选手彭程/张昊和隋文静/韩聪,均有各自的问题需要解决——杨东表示,彭程/张昊的配合时间还不长,而双人滑项目对两名选手的默契度要求很高,不经过较长时间的磨合,竞技水平很难达到预想的高度;隋文静/韩聪这对小将尽管是中国双人滑的希望之星,但隋文静因为伤病已经歇了一个赛季。

    “其实,对中国双人滑项目影响最大的还是高水平教练的匮乏。从近几年中国男女单人滑成绩的进步可以看出,我们已经拥有一些青少年单人滑选手的苗子。但在培养双人滑年轻选手方面,由于缺乏高水平的教练,我们也确实遇到了困难。”杨东说,“全国双人滑教练一共也没有几个,现在姚(滨)指导的身体不是很好,充实双人滑高水平教练的队伍成了当务之急。”

    从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双人滑项目崛起以来,最好的3对选手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全都是姚滨的弟子,但十几年过后,全国的世界级双人滑教练仍然只有姚滨一个人,基层的双人滑教练更是屈指可数。

    到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双人滑项目甚至都不能满额参赛了。“先不要谈夺取金牌了,即便是争取奖牌,都需要付出200%的努力。”杨东说,“我们必须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

    据杨东介绍,冬季中心已经对双人滑项目高水平教练匮乏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新一届国家队的教练人选可能会出现新的变化——作为双人滑奥运冠军,赵宏博自然有能力成为世界级教练,而赵宏博本人今天透露,他正等待着国家队正式任命自己为教练。他说,自己愿意为培养中国双人滑的后备力量尽力。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分享到:
俄借波士顿爆炸案向美表达改善关系善意
穆沙拉夫成了巴基斯坦政坛的“局外人”
“4·15”不等于“9·11”
复旦将在丹麦哥大建立研究中心
CBA助推NBA力证本土联赛终有进步
赵宏博期待成为教练
足协纪委会追加处罚“对事不对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