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育随想

践行教育“乌托邦”

姜旭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11 版)

    五百多年前,摩尔在《乌托邦》(Utopia)中描述了一片理想的国度,由于太美好、太过理想化,以至于在后来的几百年中,“乌托邦”成了不切实际和空想的代名词。

    2013年3月末的一天,正当人们大骂社会浮躁、抱怨天空雾霾之际,我却悄悄地背起行囊,只身一人奔赴我心中的伊甸园——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大山深处的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飞抵贵阳后,旋即驱车赶往学校。经1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进入百鸟河国家森林公园。进山后,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公路蜿蜒在群山之间,周围除了茂密的森林和偶尔惊出一群飞鸟外,看不见一幢民房和一个人影。置身在这自然、甜美、静谧的环境中,人会有一种醉氧、健忘的感觉,之前的物欲和想法都没有了,只想急于进到学校、急于见到学生,急于去关爱和被爱……

    这是一片志愿者理想中的家园,那里有:台湾威盛董事长王雪红女士捐资2亿元人民币建设的美丽校园,学院院长孙伟带领志愿者团队3年多付出的劳动和汗水,清华工美教授的倾情设计,还有威盛电子、HTC、唐人坊等企业的无私奉献……校园四面环山,山下一条美丽的小河在静静地流淌(百鸟河,据说是珠江的源头之一——笔者注),成为学校天然的屏障。校园内小桥、流水、林海、松涛构成一幅秀美的画卷。这是我心中的伊甸园。

    一进校门,迎面一块巨大的警示牌“请讲英语和普通话!”。800多偏远山区的贫困学生在此生活和学习,他们多数毋须交纳学费,每人还发一台平板电脑。有美欧的志愿者帮他们纠正发音,有大学教授向他们传授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技能,有五星级饭店的英国和意大利大厨教他们学做西餐,有国家非物质遗产的传承人手把手地教学生刺绣,更有许多企业家在致力于帮助他们走出大山。这批从大山深处走来的贫困孩子,从此将改变他们的命运和人生。

    他们中没有高考状元,天资也许不是很高,但是有爱和尊重,他们会主动向师长打招呼、会捡起他人无意丢下的垃圾,偌大个校园只聘了5个保洁工,却一尘不染;他们口袋里没有钱,眼神里也少了几分物欲和贪婪;那里的厕所设备不如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好,但里面没有不该滞留的残渣;他们是被关爱的对象,但能给予我们心灵上的回馈似乎更多。这是所有志愿者共同的感受。置身在他们之中,你的大脑会变得简单、心灵会得到净化、理想会得到升华,你能感到正能量在传递、爱在升华。

    在学校小一周的时间里,除了给学生作报告、给教师作辅导外,我更愿意从早到晚都坐在外面,一杯清茶、一台电脑、几个朋友围坐在一起,畅谈学校、专业、就业、人生和理想。耳旁是松涛、蛙鸣和鸟儿在歌唱,微风拂面而过,带来阵阵醉人的花香,满眼是青翠欲滴的绿茵,头上是满天灿烂的星光。那样的环境下会让你产生一种错觉:似乎天不再遥远,梦不再神秘,星星伸手可及。

    这就是我们践行的乌托邦,孩子们放飞青春和梦想的地方,摩西笔下的伊甸园、流淌着奶和蜜的故乡。

    你信吗?信不信由你!反正我刚从那里回来!

    (作者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分享到:
高职自主招生搅动教育形态
无资格参加公考一棍子把职教打入底层
职业院校办学毋须瞄准“市长市委书记孩子”
邹辰:从“准海归”到国赛成就“酒店达人”
践行教育“乌托邦”
职业院校校长培训班学员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