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邹辰:从“准海归”到国赛成就“酒店达人”

通讯员 陈江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11 版)

    邹辰

    1.83米的身高,戴着金丝边眼睛,透着儒雅“范儿”。笔者见到邹辰时,他正在为一场重要晚宴布置场地。从餐具的整理到菜品摆放,他的动作“行云流水”。如此场面,真不枉同学们给他的“封号”——“酒店达人”。

    邹辰在淄博职业学院度过了3年充实的高职生涯。上学期间,邹辰曾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曾经服务于上海世博会,并被钓鱼台国宾馆选调工作1年,2012年毕业后现供职于淄博当地的一家五星级酒店。

    邹辰入读这所高职院校的一段经历引起了笔者的兴趣。他曾在加拿大学习过两年,之后又回国参加了高考,说起来还是一名“海归”。但邹辰专门给笔者纠正,说他并没有在国外完成大学学业,最多只能算“准海归”。

    2007年,邹辰怀揣着出国留学梦到加拿大,就读于温莎大学,他的想法是先学习生物化学专业,转而再学医学,将来当一名医生。邹辰十分努力,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在语言班的学习,并顺利通过了考试,开始学习专业课程。到了国外花销大,一出国邹辰就开始打工,起先没有工作经验,只能在餐馆里端盘子,后来又陆陆续续做过酒店前台、迎宾等。在餐饮行业接触的人多,既锻炼了语言能力,又增长了社会经验,还感受了当地的文化。

    学习和工作之余,邹辰竟然喜欢上了餐饮这一行。邹辰说:“吃、住、行是每个人一生中都少不了的事情,尤其在我国,旅游和餐饮业发展很快,形成了一种文化,从事餐饮行业大有前途。”于是他盘算着将来要转学旅游或者酒店专业。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但是,让家人和同学们大跌眼镜的是,邹辰并没有按照预先的想法在温莎大学读下去,而是干脆回国了。为此,邹辰的母亲一度非常生气,她说,孩子放着好好的大学不上,半途而废地回来既浪费了时间又浪费了钱。然而邹辰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现在国内的餐饮业蒸蒸日上,正是发展的好机会。于是在回国后,通过参加高职院校的对口单招,他考上了淄博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他说,自己当时就是想赶紧学到技术,所以选择了上高职。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他已经迫不及待了。

    因为喜欢,邹辰学起来格外带劲。上学期间,他不但获得一等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邹辰正在上海的一家五星级酒店顶岗实习,全程经历了世博会的接待工作。邹辰几乎天天都在加班,最多的一次一天工作了20多个小时。这段经历也让他变得更加坚强,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轻易退缩。

    很快,机会又来了。2011年,钓鱼台国宾馆选调轮换制服务员,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又落到了邹辰身上。“那里是政务接待的最高规格,能学习一般酒店学不到的东西。”就这样,邹辰在国宾馆2号楼工作了将近一年。那里严谨的工作作风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选调期很快结束,国宾馆方面有意与他签约。但是邹辰拒绝了,他并不想留在北京,而是想回家乡去。另外,他还有一个未了的心愿,一个重量级大赛还在等着他。

    2012年6月,邹辰作为主力队员代表学院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之前他曾经参加过全国餐饮大赛,但由于仓促上阵只得了三等奖,这成了他最遗憾的事情。因此,这次国赛让他铆足了劲。大赛的命题是“中餐主题宴会设计”,比赛内容包括专业理论知识、专业英语口语、中餐宴会主题创意设计等6大项。这次,在加拿大、上海和北京的经历都帮了他的大忙,地道的英语口语更让他占尽优势。最后,他的作品“齐鲁青未了”凭借浓郁的地方特色和返璞归真的创意设计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成为当天的一大亮点,引来众多观众拍照留念,同时也一举将他推上一等奖的宝座。

    在10名一等奖获得者中,邹辰是唯一的男生。作为一名男“服务生”,他感到无比自豪,因为这是他喜欢的工作。

    2012年7月,邹辰毕业。带着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的荣誉,面对好几家星级酒店抛出的“橄榄枝”,最后他还是选择了离家最近的一家酒店。他说,自己还是想和家人在一起,想在父母身边多尽一点孝。放弃了上海和北京的机会,邹辰并不觉得遗憾,“餐饮业是一个比较活跃的行业,创新性的想法在不同条件反射下会随时出现。”所以,他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不断体验一些新鲜事物,真正成为“酒店达人”。

分享到:
高职自主招生搅动教育形态
无资格参加公考一棍子把职教打入底层
职业院校办学毋须瞄准“市长市委书记孩子”
邹辰:从“准海归”到国赛成就“酒店达人”
践行教育“乌托邦”
职业院校校长培训班学员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