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震区没有“最美”标签 只有职业精神

堂吉伟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3日   02 版)

    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地震的当天,雅安电视台主持人陈莹本来要举办婚礼,可是地震后,她来不及换下婚纱,就前往第一线报道,被网友称为“最美新娘”。也有另外一种声音出现,一些人认为她是在炒作作秀,更指出陈莹明知地震发生,可是不顾他人安危,拒绝取消婚礼。婚礼后,也不脱下婚纱,就安排行程去报道新闻。(《武汉晚报》4月22日)

    新的消息不断传来并接近真相,“最美新娘”的标签逐渐失色。原本以为这是一种崇高职业的体现,到后来却发现这可能是精心安排的一个秀场。正与误、是与非之间,“最美新娘”面临的是道德的重新审视,以及舆论的冰火两重天。从天堂到地狱如此之远,又如此之近。

    问题全在于“最美新娘”吗?并非如此。是什么造成了“最美”标签的泛滥?地震灾害发生之后,由于公众对抗震先进或者英雄的崇拜,使得地震成了个别人谋取名利的最好机会。而灾难之后,总会有“论功行赏”。那些复杂的众生表情之中,真与假,实与虚,尤其需要辨别和判断。

    在抗震救灾这一主旋律之下,渴求所谓的“正能量”便成了一种趋势,发现和挖掘所谓的典型人物和模范先进,便成了舆论宣传的一种定式思维。给孩子喂奶的女民警,有可能被冠以“最美妈妈”;站在岗位上坚守的战士,有可能被称以“最美战士”,自然,披着婚纱上阵的电视台主持人,也很容易成为“最美新娘”。道德的荣誉如此轻易就可以获得,其实已经形成了误导性的错觉,并让一些人的行为,背离了基本的常识。

    客观地讲,披着婚纱直播是略显荒唐的。稍懂传媒知识的人都知道,从节目的准备到开播,这其间有很多必然的程序,比如人员的召集、设备的准备和调试,在这个过程中,具有职业敏感和职业精神的人,都不会犯披着婚纱上阵的低级错误。

    假若把电视台主持人比作临阵上场的战士,你能认为一个不带枪上阵的士兵很称职,并且是“最美战士”吗?可悲之处恰恰在于,我们无比渴望道德,并希望更多的榜样来发挥影响力,甚至不惜过度拔高其承载的意义。到了最后才发现,正是这样的“迫不急待”,忽略了最基本的常识判断,以至于犯下了低级的错误。

    救灾真正需要的,不是高尚的道德感召,也不是轻易的感动和所谓的“最美”,而是职业精神和素养——作为医生,作为救援者,作为媒体人,以最专业的态度恪尽职守。

分享到:
芦山地震:预警进步 预报纠结
震区没有“最美”标签 只有职业精神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能否反腐败
大学生“一舍难处,何以处天下”
“临时工”担责监管机构退后
不做“人上人”要做“人中人”
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