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能否反腐败

杨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3日   02 版)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包括72项改革方案、提出明确时间表的《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其中,将于2014年6月底前出台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备受关注。《通知》明确,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于2013年4月底前完成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的职责等。(《中国青年报》4月22日)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多项功能,比如说,它可以为民事交易提供安全保障,防范虚假交易;可以为行政管理提供便利,如为开征房产税提供条件,让限购更为有力;当然,它更可以成为全民反腐的利剑。当各种不动产统一进行了登记,而且在全国各地统一登记,公民只要查询不动产登记簿,就能知道官员到底拥有多少财产。

    目前来看,官方着重强调前两个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功能。事实上,2006年10月原建设部颁发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暂行办法》规定,房屋权属登记机关对房屋权利的记载信息,单位和个人可以公开查询。但是,只有“房屋权利人”、“房屋权利人的委托人”、“国家安全机关”等特殊个人或单位,才有权限查询与该房屋权利有关的原始登记凭证,比如房产的地址、该个人所有房产的详细信息等。

    在广州“房叔事件”中,泄露“房叔”房产信息的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受到处罚。在这次官方即将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前,许多学者也为官方“背书”,指出“普通公民不能‘以人查房’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公众要求开放‘以人查房’没有法理上的正当性,个人住房信息属于隐私权保护范畴,应予以严格保护,不应允许他人随意查询”。否则,“不动产登记制度确实可以为反腐提供某些便利,但如果为了反腐而搞登记,那很可能反腐不成,登记制度也完善不了”。

    然而,公众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功能,却是期望它能成为公民的反腐利剑。官员有多少不动产,公民轻点鼠标就一目了然,从而对现有的腐败分子及潜在的腐败行为构成极大的威慑。“以人查房”对于反腐败有重大意义无须多言,当然,其对象应该仅限于那些掌握了较大公共权力,需要公开自身财产,接受民众监督的官员,而不是所有公民,否则就会对普通公民的隐私造成伤害。

    如果我们在不动产登记制度上,完全封住公民反腐的口子,则容易给人留下庇护腐败分子的印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建立意义,就无形中轻了许多。希望未来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规定,公民可以凭自己的身份证,查询官员的不动产,被查询官员可以限定于目前需要申报财产的官员。这种制度设计也能为今后实现官员财产公开创造条件。

分享到:
芦山地震:预警进步 预报纠结
震区没有“最美”标签 只有职业精神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能否反腐败
大学生“一舍难处,何以处天下”
“临时工”担责监管机构退后
不做“人上人”要做“人中人”
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