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朗德将对中国展开“发现之旅”和“定调之旅”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4日   04 版)

    法国总统奥朗德将在4月25日至26日访问中国。对于他来说,这次访问将是一次“发现之旅”,因为这将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法方人士称,这次访问也将是一次“定调之旅”,因为这将确定未来几年中法关系发展的基调和走向。对于此次访问的效果和两国关系的前景,双方的外交官似乎都充满信心。双方都强调,奥朗德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执政后到访中国的第一位西方大国元首,这是中法关系“特殊性”的印证。

    奥朗德在2012年竞选法国总统期间,被法国右派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很多政客批评缺乏国际经验,尤其是从来没有到过中国。不过,同样来自该政党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却不这样看。虽然是奥朗德的政敌,但是拉法兰此次却被法国总统府邀请陪同奥朗德访华,因为他是法国政界各派公认的“中国先生”。拉法兰近日表示,奥朗德从未到过中国,这对于中法关系发展来说不仅不是一个障碍,而且更是一个优势,因为对于中国来说,“奥朗德一页是空白的”,中法关系中没有由他造成的“痛苦伤痕”。

    对于中法关系史上的“痛苦伤痕”,法国外长中国事务特别代表、法国社会党前第一书记奥布里有自己的理解。奥布里最近在谈到奥朗德此次访华时表示,中法两国之间一直有一种“特殊关系”、“情感关系”,但是,这种关系在萨科奇时代受到了破坏,“两国关系的这一裂痕必须修复”。奥布里强调,奥朗德将是习近平主席接见的第一位西方大国元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她认为,这说明中国希望与法国发展关系。在谈到奥朗德此次访华的目的时,奥布里谈到三点:推动与中国的政治对话;平衡两国经济关系;发展与中国民间社会的交流。

    记者近期采访的法国官员在谈到两国政治关系时,普遍强调两点:第一,中法两国关系有“特殊”的政治基础,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第二,两国政治关系有让人看好的前景,因为2014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和两国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确立奥朗德与习近平主席之间的“信任关系”,“有了信任,就可以无话不谈”。

    一名消息人士对记者称,法国官方对于与中国的政治关系并不担心,更加关注两国的经济关系,尤其是法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据统计,法国在2011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270亿欧元。消息人士称,这一逆差让奥朗德认为有必要“平衡”两国的经济关系。为此,奥朗德一方面希望帮助法国企业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为法国创造就业机会。

    据悉,法国方面希望通过奥朗德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航天和核电领域的合作。法方除了希望推动中国购买“空中客车”公司的宽体客机之外,还希望在核电领域发展双方在上、中、下游的全方位合作。

    法国媒体在今年年初炒作中法核电“秘密协议”一事,给两国核电合作带来了阴影。法国政府从1月初开始,调查法国“法国电力公司”在与中国核电企业的合作中作出过多技术转让承诺一事。此后,法国多名部长访问中国时对此事作出解释,称这是对法国过去一段时间核电发展的“总结”,并非“调查”。分析人士称,预计奥朗德此次访问中国将继续在这一问题上“安抚”中国,向中国表明法国继续发展两国核电合作的意愿。据悉,法国核电企业“阿海珐”集团希望奥朗德此访能对该企业在中国建设一座核废料处理工厂一事起到推动作用。

    法国外长中国事务特别代表奥布里表示,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就任后制定了“经济外交”的战略,法国今后在对华经济关系中,不应该只重视大型企业,还应该帮助中小企业扩大对华出口。奥布里认为,法国可在农业食品、可持续城市建设、医药领域加强对中国的出口。

    由于对中国缺乏了解,奥朗德在2012年竞选法国总统期间,曾经在人民币汇率、两国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上有一些不满的公开措辞。一名接近法国总统府的人士对记者称,奥朗德过去受到法国媒体和一些研究人员的影响,对中国有一定的成见,但是,他的顾问团队以及法国政府的几名关键部长都主张对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这对奥朗德影响非常大。从今年年初以来,法国先后派出经济部长莫斯科维奇、外贸部长布里克、外长中国事务特别代表奥布里、外长法比尤斯到中国为奥朗德此访进行准备。“如此精心准备的访问只可能成功。”一名法国外交官这样表示。

    本报巴黎4月23日电

分享到:
日本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政权加紧右倾行动
日媒批评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奥朗德将对中国展开“发现之旅”和“定调之旅”
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