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救灾通道谁该先行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4日   07 版)

    芦山县城的最北端是一个交通要道,一条路通往本县的龙门乡、太平镇、宝盛乡,一条路通往邻近的宝兴县。两条路的目的地都是此次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地方。

    可正是这样一个咽喉要道,这几天经常被塞得死死的,所有的车都动弹不得。除了车多的原因外,更关键的是很多车都认为自己是最重要的,最该先走。

    记者就见过这样的场景:救护车、军队运送物资的车都被夹击在长长的车队中,焦急地等待着。突然有四五辆装备精良的越野车要强行超车,先是跃上了路边的人行道,然后车上下来一位戴着安全帽,身着“紧急救援”字样服装的人,手里举着一张通行证,大声喊道:“我们有特别通行证,都让一让!”

    这四五辆车硬是见缝插针挤到前方去了,那些着急的救护车和物资运输车司机,只能无可奈何地干着急。

    大功力豪华装备的越野车,带有探照灯的高档安全帽,手里拿着特别通行证,有的甚至还声称自己带了有侦查功能的无人飞机,似乎都在证明“自己是灾区最急需的人。”

    认为自己是灾区最需要的人不在少数。刚刚过去一队穿蓝制服的“紧急救援”队,又来一批穿红色制服的抢险队,再过一会儿又是紫衣服的队伍。大家手里的特别通行证也各不相同,有的是白底的,有的是粉底的。

    实际上一些自认为专业的救援队并不专业。一些民间自发的救援队盲目开进灾区后,并不知道前方道路如何,也不知道哪里最需要救援。

    很多参与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抢险救援的部队官兵都有一个相同的感受,此次地震造成的影响要比汶川大地震小得多,搜救的任务也要轻得多,根本不需要那么多民间救援队疯狂涌入。

    除了道路受损最严重的宝兴县外,芦山县的大部分乡镇,在地震的当天几乎都有部队官兵通过强行军的方式进入,并开始搜救。震后第二天,部队的任务是走村入户,争取在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内,把能搜救的群众救出来,甚至还要把老百姓的物资都抢运出来。

    所以,当一些民间救援队进入受灾地区时,搜救工作早已结束。摆在老百姓面前最大的难题是物资的短缺,而大量物资此前为了给救援让路,都堵在了路上。

    在芦山县太平镇,记者遇到了驻滇某工兵团,这是一支国家级救援队,他们的装备是国际最先进的,而且参与了几乎近年来所有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就是这支国家级的救援队这次也遇到车辆寸步难行的尴尬。

    地震当天,飞机很快就把他们送到了震区附近,但在挺进核心区的时候却被堵住了,最后只得放弃车辆靠步行进入需要救援的区域。

    这支部队的负责人陈代荣是国际上都知名的救援专家,他说,关于谁先进入灾区,国际救援有一定的原则,比如,首先是专业的搜救队伍和救护人员,紧接着是帐篷、食物、衣服等物资,再往后可以是心理辅导、重建等方面的专家或志愿者。

    陈代荣说,进入灾区的人必须按照科学的步骤先来后到,如果都在第一时间涌入灾区,只会给救援添乱,物资不能按时按需进入。

    另一方面,陈代荣特别强调前期救援的专业性。每次自然灾害会因为发生的地点不同或者灾害的种类不同,导致救援的方式不同。他所在的救援队擅长城市救援,所以这次在出发前,他们就作了评估,认为芦山地震对山村的影响较大,城市救援相对较少,由此也只是派出了一个先遣队。事实也的确如此。但很多自发前来的救援队并未正确评估究竟能到灾区干什么,也不清楚自己的装备是否有用武之地。

    陈代荣说,他们的装备已经是全世界最先进的,但在山区地震营救中,也不占优势。

    在芦山县太平镇的钟灵村,几天来,驻川某炮兵团的80多名官兵一直在奋力营救一名被塌方掩埋的群众。让官兵们无奈的是,营救的过程中,几乎每天都有大批的民间救援团要来一试身手。这些救援队实际上对这种情况都束手无策,但听说了就都要来试试。有的救援团来拍两张照片就走了,可这些极大地干扰了救援。由于现场不断有飞石下落,官兵们还要保护来试试身手的救援队。

    在有30多年救援经验的陈代荣看来,民间投入救援的热情很可贵,灾难发生时也需要这样的民间关注,但是有热情更要有理性。另外,由于民间目前有很多救援力量,有关部门也应该考虑如何对这些力量进行资格认证和评估并进行备案,让救援队清楚自己适合参与什么样的救灾,当灾难来临时能各尽其用。

    本报四川芦山4月23日电

分享到:
别借灾难寻找自己的存在感
灾区需要专业志愿者
救灾通道谁该先行
食物药品帐篷 请快点来
那一刻的相濡以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