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马自达全球社长山内孝:马自达不想做丰田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T03 版)

    “马自达参加上海车展的一个亮点,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希望今年成为创驰蓝天技术的元年。”在上海车展上,马自达全球社长山内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马自达推出了全面搭载新一代“创驰蓝天技术”和全新设计主题“魂动-Soul of Motion”的进口B级旗舰车型ATENZA以及国产跨界SUV CX-5。前者将于今年6月上市,随后将作为新一代马自达6进行国产,而后者则预计于夏季推出。

    据介绍“创驰蓝天技术”以马自达长期远景计划《Zoom-Zoom可持续宣言》为基石,将“驾乘乐趣”与“出色的环保、安全性能”相结合,是将马自达包括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和底盘等汽车制造基础领域进行全面更新的全新一代技术的总称。

    山内孝表示,马自达转子发动机的生产在去年6月一度中断,主要原因是在环保方面很难满足现在的要求,所以要对转子发动机进行新的开发。“转子发动机是马自达技术的一个象征,我们还将继续下去。由于它本身具备一些技术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和氢气的燃料非常匹配,我们希望转子发动机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量产。未来转子发动机将成为马自达新能源车的一部分。”

    提到“创驰蓝天技术”与大众“蓝驱技术”的区别,山内孝说,大众TSI发动机在低速行驶的过程中燃油经济性有优势,但汽车也会高速行驶,大型车用小排量,动力就会不足,所以需要有增压,而燃油经济性就会很差。总体而言,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并没有什么优势,所以几乎所有的日系车企都不使用涡轮增压这个技术,取而代之的是电动。

    “马自达着重于改进基础技术,在不使用涡轮、不使用电动机的情况下,也能提升我们的燃油经济性,这就是马自达的方向。创驰蓝天技术代表了这一方向。”山内孝说。

    去年,由于中日关系紧张,马自达在华销量出现了下滑。山内孝表示,老是看过去是没有一点儿意义的,关键要看今年的计划是否能够完成。“我们今年计划销售20万辆,比去年增加7%,从产品方面来看,我们会通过CX-5和ATENZA的投放,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现在中国SUV市场规模大概是130万辆左右,是一个增长潜力非常大的细分市场,途观,CR-V都非常努力,CX-5也有信心挑战这一市场。”

    长期以来,马自达似乎都秉持“小而精”战略,坚持一款车一个精品,而不愿将企业扩大。山内孝解释说,马自达和丰田的规模完全不同,丰田已经进入了年销1000万辆的阶段,马自达在全球只有120万~130万辆,规模只有对方的七分之一到六分之一。

    山内孝说:“我们不会采用丰田这样的战略,而会集中我们的经营资源,放在A0级和B级车上。比如马自达2两厢和三厢、马自达6和CX5,我们都制订了中期经营计划,如果能实现的话,销售规模将提升到170万到200万辆。全球的汽车市场规模是一亿辆,我们即使达到200万辆销量,也只不过占到全球总体2%的市场份额,所以我们的战略是按照2%来制订的。”

    既然经营资源有限,就要集中所有资源,提升自身的优势。这就是马自达的战略。在山内孝看来,采用这一战略并不是因为马自达保守,而是量力而行。

    “我们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只有2%,就要集中所有的力量为这2%的马自达车主服务,所以我们的战略就是不断地磨练技术,来紧紧抓住我们的客户。正如我们的创驰蓝天技术。”山内孝如是说。

分享到:
马自达全球社长山内孝:马自达不想做丰田
讴歌3年后国产上市
丰田混动本土化研发提速
东风研发+日产标准 郑州日产为“风度”高端化定调
金圣来:双龙已经渡过与上汽分手后的危机
新蒙迪欧璀璨亮相上海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