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郭谦:对标苹果的关键是注重用户体验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T07 版)

    不久前在日内瓦车展上引起轰动的观致汽车,在上海车展上再次引起关注。这家奇瑞与以色列集团合资的汽车企业,首款产品观致3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后,不仅荣登官方刊物封面,更与宝马6系概念车一起荣获“Cardesign News”杂志颁发的世界汽车设计最高大奖。德国媒体AutoBild更是盛赞观致拥有高质量,惊呼:“观致来袭,大众当心!”

    上海车展还未开展,展馆外的广告大战就已硝烟弥漫,在这场广告大战中,观致独具特色的灯箱广告再次胜出。“给购买者提供他们并不知道的自己又想要的东西,这是苹果公司的成功秘诀,观致立志于做汽车界的苹果。”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表示,苹果让人们发现这个世界原来有两种创新:一种是拥有专利权的专项技术的创新;而另一种则是把各种先进技术集成到一起的能力。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观致汽车将苹果视为学习的目标。

    在车展上,观致展出首款量产车型观致3轿车,及两款概念车观致3 Cross Hybrid和观致3 Estate。“一个公司真正的价值不在于工厂能力,大家购买苹果产品是因为苹果的创造,那些在加利福尼亚的设计和大脑的智慧,其实没有人真正关心这个产品全部在中国制造。”郭谦表示,观致汽车把三大关键点定位在:设计、安全和人机互动。“通过我们之前的调研,基本可以确认目前很多城市年轻精英的消费者,他们广泛使用智能手机这样的设备,因此,他们对汽车有更多的功能需求。”

    据悉,观致的工作人员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宝马、沃尔沃、捷豹、路虎、萨博和麦肯锡等。其中郭谦曾在一汽、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和大众中国任高管;副董事长石清仁此前曾担任北美大众副总裁;设计总监何哥特曾是前德国宝马MINI设计总监;汽车工程执行总监施可曾担任德国宝马集团整车性能及底盘总工程师;而有本土经验的生产与工厂总监吴斌曾担任华晨宝马副总裁兼工厂高级经理。此外,也有来自Tomtom、联想、网通等职业背景的管理人员。

    虽然创新的企业模式备受关注,但事实上,产品能否被消费者所接受,还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产品、品质、价格还有销售渠道。对于一个全新的品牌来说,能否在这些方面都兼备,还需要市场的考验,而这也是外界对于观致的质疑。“观致3轿车作为观致的首款量产车,计划于2013年下半年在中国和欧洲市场同步上市。今后,观致将每6到12个月推出一款新车型,逐步形成完整的产品系列。”郭谦说。

    郭谦称:“我认为产品好不好有两个角度,第一个是产品基本的素质,即品质;第二个就是感情因素,感性认识,产品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表现。观致一切是按欧洲标准来做的,这是基本的素质,即性能品质;而车是我们最好的载体。任何语言的表述都是抽象的,我们的产品是用一种简洁唯美的方式表达雅致的需求。但是仅仅这样不足以唤醒感性认识,消费者必须去实际体验,才能够理解什么叫做用简洁、唯美的手法做一辆雅致的汽车。”

    据悉,观致首批经销商在80~100家左右,主要分布于一二线城市。“我们预计在2013年底能在26个省份的75个城市建立销售点,建立超过115个经销点。”郭谦如是说。

分享到:
郭谦:对标苹果的关键是注重用户体验
从“品质吉利”到“国际化吉利”
东风裕隆后来居上的秘诀
S7领衔 比亚迪再战中高端市场
汤斯:海马进入自主2.0时代的产品密集投放期
莲花汽车今年计划销售7万辆
上海车展全新“亮剑” 北京现代誓师新十年征程